报道

Lala与她的「凡尔赛玫瑰」

01/02/2021

文/何倩玲
图/施援程、部分由受访者提供

 

img 488

时装设计师韦展尚(Lalaismi Wai,下称Lala)先後到台湾实践大学及ESMOD北京高等服装设计学校修读时装设计,作品曾多次现身巴黎、北京、台湾、香港和本地的展场。毕业後,她参与了多项和服装有关的工作,包括为本土电影《沙漏爱情》以及《那一年,我17》担任服装指导及角色形象设计,於2016年正式成立个人品牌POURQUOI,并於同年10月携最新的春夏系列赴巴黎参与享负盛名的高级时装及流行服饰展「TRANOÏ」。

 

img 489

POURQUOI是法语「为甚麽」的意思,Lala希望通过实验新灵感及尝试非常规理念,把服装变做一道小谜题,让观众带着好奇在衣服的细节中寻找答案。品牌成立後共推出五季服装,每一季都让人眼前一亮,而最新一季的「凡尔赛玫瑰」更是颠覆大家过去对品牌的刻板印象。

 

img 490

「凡尔赛玫瑰」的灵感源自电影《玛丽皇后》(Marie Antoinette,2006),剧中洛可可风格的奢华服饰让Lala着迷,打造品牌专属的洛可可风格服饰便成为她的梦想之一,而她也希望利用这个系列向大众证明:品牌不仅在玩味、童趣和街头风格游刃有余,在精工轻奢领域同样张弛有度。

 

img 491

为了打造奢华的感觉,「凡尔赛玫瑰」系列运用了大量轻纱、织锦和亮片元素。当中选用织锦的决定曾遭到质疑,因为织锦是极具中国传统风格的布料之一,常见於中式节庆场合,与「凡尔赛」相距甚远。

 

img 492

面对质疑,Lala坚持以「设计说话」,首先在织锦的图案上选择了有别於传统花纹的款式,其次采用粉色作为主调,最後在服装设计上做了更精妙的处理,打造出具有法式浪漫情怀的清新国风。

 

img 493

除了设计上的巧思,「凡尔赛玫瑰」系列亦追求工艺上的极致,例如作品中最惹人瞩目的纱裙是Lala以不同图案的轻纱逐一手工拼接而成,心思之细腻,耗时之长可想而知。她亦凭该作品顺利赢得评审的认同,入选「第七届时装设计样版制作补助计划」,这已是她第五次入选该计划,并因达参与次数的上限,也是最後一次入选。

 

img 494

「凡尔赛玫瑰」是Lala参与「时装设计样版制作补助计划」的「告别作」,从服装到配饰,每一个细节她都力臻完美,务求采用最具品质和质感的原材料。无奈疫情突袭,其原料只能透过网上采购,单筛选货源便已耗费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而疫情封关也延误了她与内地裁缝师的沟通,大大压缩了制作期。

 

img 495

「凡尔赛玫瑰」系列的另一个突破是首次推出童装。按原定计划,Lala会安排小模特儿在去年举办的「澳门服装节2020」登场,可基於疫情下的安全考虑,主办禁止小模特儿走秀,她只好让身穿「凡尔赛玫瑰」童装的小模特儿於秀後献花,为作品设计一个间接亮相的桥段。

 

img 496

「梦想不断,童话成真」是Lala的创作初心,POURQUOI正是她的初心所在。她期望品牌未来可以更专注艺术层面的跨界合作,成为试验不同可能性的平台和载体,作品将来也不再局限以「商品」的形式呈现,取而代之是以「艺术品」的形式,透过展览或媒体传播重现公众视野。

 

img 497

「凡尔赛玫瑰」系列现已开放租赁及预订购买,对作品有兴趣的人士可透过品牌社交平台了解更多详情。

 

Fb:POURQUOI 
(www.facebook.com/puorquoi)

Ig:pourquoi_studio
(https://www.instagram.com/pourquoi_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