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第26届ifva精彩百出

01/06/2021

第四十四期

文/陆竹

 

ifva独立短片及影像媒体节绝对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创作发表平台,近十年更发展至亚洲数一数二的影展及比赛,地位举足轻重。去年全球疫情严重,ifva亦受到影响,现场活动都改为线上举行。终於,相隔两年,因为香港的疫情受控,活动渐渐回复,第26届ifva颁奖典礼於3月31日回归香港艺术中心举行,大家都感到欣慰。

 

曾经参与的人都知道,这是全港最真挚、最亲切又最轻松的颁奖典礼,没有特别隆重的仪式,亦没有说教或者内容空泛的演说,只有来自各位评审发自内心的启发性发言和得奖者的衷心回应,令人感动。可能这就是ifva的传统吧,26年不长也不短,感谢香港艺术中心的团队,相信这个传统还会继续下去。

 

一如以往,我是今届动画组评审,其余四位分别由江记、麦盛丰、何家豪及台湾动画导演谢文明担任。去年底,大会收到数百部来自香港及亚洲多个地区的参选作品,先由江记等三人作预选,从中选出十部入围作品,再於今年2月由五位评审开会共同选出得奖作品。

 

十部入围作品有五部是香港作品,其他来自台湾,星加坡及黎巴嫩,包括不同题材及技法,可谓各有千秋,从中选出金奖及银奖并不容易,尤其是五位评审的个人口味并不相若。可幸的是,整个评审过程在三个小时的和平气氛下度过,结果亦顺利诞生。

 

今届的金奖由香港作品《山海历险之泥人村》获得,这部由香港动画支援计划资助的13分钟短片属於一个电视系列的试作版,以2D手绘方式制作,色彩丰富,人物设定简单但有性格。虽然表面上看,这部作品活像我们常见的西方电视片,但当你慢慢咀嚼,会发现在人物设定及对白呈现香港人的心声,令整部作品提升到更高层次,实在难得。当然,单从技术运用,节奏的掌握甚至配音,此作也是一部娱乐性丰富的动画。

 

金奖动画作品《山海历险之泥人村》
金奖动画作品《山海历险之泥人村》

 

银奖由黎巴嫩的《How my grandmother became a chair》获得,此片也是2D手绘,更是一部充满喻意的无对白动画,全以导演特别的剧本去表现主题,主要讲述一位年迈祖母面对家庭的问题,结果发觉最关心她的人并非家人,而是没有血缘关系的管家。整部十分钟的作品充满了离别的艰难和痛苦,不太容易消化,但评审们一致认为此作充满想像力,而且美术风格强烈,令人印象难忘。

 

银奖由黎巴嫩的《How my grandmother became a chair》获得
银奖由黎巴嫩的《How my grandmother became a chair》获得

 

以嘉许值得鼓励之作的评审推荐奖,动画组由香港的《杀死丁力》获得,此片由三位去届香港理工大学毕业生共同完成,全片充满动态,以动画向香港动作电影致敬。虽然并非完美无瑕,但勇气可嘉,亦十分热血,希望在不久将来可以看到他们的新作。

 

除了动画,其他组别有公开及青少年组,包括剧情及纪录片,得奖作品都是从逾千部作品中选出,自然有过人之处。媒体艺术组及亚洲新力量组都有来自亚洲的参加者,不但令人目不暇给,亦可以作为一个交流的难得机会。可惜的是,因为疫情在各地仍未完结,所有外地得奖作者都未能亲身到香港领奖。

 

总而言之,本届ifva不单在动画,其他作品都甚有水准,整体上较去年更佳,可谓丰收之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