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第26屆ifva精彩百出

01/06/2021

第四十四期

文/陸竹

 

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絕對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創作發表平台,近十年更發展至亞洲數一數二的影展及比賽,地位舉足輕重。去年全球疫情嚴重,ifva亦受到影響,現場活動都改為線上舉行。終於,相隔兩年,因為香港的疫情受控,活動漸漸回復,第26屆ifva頒獎典禮於3月31日回歸香港藝術中心舉行,大家都感到欣慰。

 

曾經參與的人都知道,這是全港最真摯、最親切又最輕鬆的頒獎典禮,沒有特別隆重的儀式,亦沒有說教或者內容空泛的演說,只有來自各位評審發自內心的啟發性發言和得獎者的衷心回應,令人感動。可能這就是ifva的傳統吧,26年不長也不短,感謝香港藝術中心的團隊,相信這個傳統還會繼續下去。

 

一如以往,我是今屆動畫組評審,其餘四位分別由江記、麥盛豐、何家豪及台灣動畫導演謝文明擔任。去年底,大會收到數百部來自香港及亞洲多個地區的參選作品,先由江記等三人作預選,從中選出十部入圍作品,再於今年2月由五位評審開會共同選出得獎作品。

 

十部入圍作品有五部是香港作品,其他來自台灣,星加坡及黎巴嫩,包括不同題材及技法,可謂各有千秋,從中選出金獎及銀獎並不容易,尤其是五位評審的個人口味並不相若。可幸的是,整個評審過程在三個小時的和平氣氛下度過,結果亦順利誕生。

 

今屆的金獎由香港作品《山海歷險之泥人村》獲得,這部由香港動畫支援計劃資助的13分鐘短片屬於一個電視系列的試作版,以2D手繪方式製作,色彩豐富,人物設定簡單但有性格。雖然表面上看,這部作品活像我們常見的西方電視片,但當你慢慢咀嚼,會發現在人物設定及對白呈現香港人的心聲,令整部作品提升到更高層次,實在難得。當然,單從技術運用,節奏的掌握甚至配音,此作也是一部娛樂性豐富的動畫。

 

金獎動畫作品《山海歷險之泥人村》
金獎動畫作品《山海歷險之泥人村》

 

銀獎由黎巴嫩的《How my grandmother became a chair》獲得,此片也是2D手繪,更是一部充滿喻意的無對白動畫,全以導演特別的劇本去表現主題,主要講述一位年邁祖母面對家庭的問題,結果發覺最關心她的人並非家人,而是沒有血緣關係的管家。整部十分鐘的作品充滿了離別的艱難和痛苦,不太容易消化,但評審們一致認為此作充滿想像力,而且美術風格強烈,令人印象難忘。

 

銀獎由黎巴嫩的《How my grandmother became a chair》獲得
銀獎由黎巴嫩的《How my grandmother became a chair》獲得

 

以嘉許值得鼓勵之作的評審推薦獎,動畫組由香港的《殺死丁力》獲得,此片由三位去屆香港理工大學畢業生共同完成,全片充滿動態,以動畫向香港動作電影致敬。雖然並非完美無瑕,但勇氣可嘉,亦十分熱血,希望在不久將來可以看到他們的新作。

 

除了動畫,其他組別有公開及青少年組,包括劇情及紀錄片,得獎作品都是從逾千部作品中選出,自然有過人之處。媒體藝術組及亞洲新力量組都有來自亞洲的參加者,不但令人目不暇給,亦可以作為一個交流的難得機會。可惜的是,因為疫情在各地仍未完結,所有外地得獎作者都未能親身到香港領獎。

 

總而言之,本屆ifva不單在動畫,其他作品都甚有水準,整體上較去年更佳,可謂豐收之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