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

當藝術遇上科技
──《長頸鹿與麒麟之相遇》的誕生

美獅美高梅視博廣場的屏幕是全亞洲面積最大的室內LED屏幕。今次,美高梅與本地藝術家霍凱盛(Eric)攜手合作,除展出霍凱盛首個大型數位藝術作品《長頸鹿與麒麟之相遇》外,更將視博廣場轉化成「360度的藝術館」,向觀眾展示一場穿梭古今東西文化的奇妙旅程。
報道
05/02/2024

飛出澳門的海鷗——訪導演孔慶輝

歐洲五大影展之一「第52屆鹿特丹影展」於2022年12月公布獎項提名名單,入選「未來之光」單元的包括澳門電影《海鷗來過的房間》。海鷗是候鳥,可以飛很久、飛很遠。在鹿特丹之前,早已飛進台北金馬影展,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攝影及音效。這部電影是導演孔慶輝耗時八年創作的首部劇情長片,過程漫長且孤獨,經歷靈感枯竭,漸漸與筆下角色如鏡像般相似。
報道
14/02/2023

Chí Chí Jewelry Design——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

Chí Chí Jewelry Design創辦人張芷澄(Fornia)於2022年底開了第一間Open Studio,這個集珠寶藝術展示、工作室與咖啡於一身的空間是Fornia的理想基地……
報道
26/01/2023

黃嘉麗自導自演《OMG!求戀期》:
求愛不如自愛!

在兄弟班藝術會一眾夥伴的支持下,Leann決定將搞笑的求戀經歷輯錄成「秀」,於去年12月自導自演多場《OMG!求戀期》,為澳門人發送「笑彈」,並啟發現代女性思考「愛」的定義——與其盲目求愛,不如狠狠愛自己!
報道
26/01/2023

凱瓏3D光雕作品展演本地製作實力

澳門年度光影盛事「光影節」於2022年以「幻彩耀濠江」的嶄新形象登場,當中引入不少創新元素,其中一項便是舉辦「3D⁠光⁠雕⁠表⁠演⁠作⁠品公⁠開⁠徵⁠集⁠計⁠劃」,由凱瓏文化旅遊及發展有限公司(下稱「凱瓏」)製作的《創意之都,魅力小城》奪得「最優秀作品」,於活動期間在中國國貨大樓展演。凱瓏業務開發總監蔡國駒表示,澳門深厚的歷史底蘊為3D光雕創作提供大量素材,本地團隊的優勢是能將小城故事演繹得更「在地」,期望是次作品能讓公眾看到本地企業製作大型3D光雕表演的實力。
報道
09/01/2023

O.N.E.─衝出澳門的純素皮具品牌

O.N.E.是近年來備受歡迎的澳門原創皮具品牌,由半途出家的年輕設計師黃嘉文於2016年所創立,2020年她更完成了品牌產品從真皮到純素皮革物料製作的轉變,以簡約百搭的設計又環保理念收獲大量關注,其產品除了熱銷港澳以外,更成為不少外國時尚博主推薦的必備搭配單品,經常於不同的社交平台及時尚報道中出現。
報道
01/05/2022

文創品牌進駐澳旅院零售實驗室 產學結合互惠共贏

今年6月啟用的澳門旅遊學院零售實驗室(下稱「實驗室」)位於氹仔校區東亞樓九樓,實驗室整體以黑白為主調,內裡有序地陳列了六個澳門文創品牌的產品,這是該校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學位課程學生學習理論知識的「真實課室」,也是學生學以致用的「真實商店」。
報道
01/08/2021

博物館文創成效達預期 冀探討開放藏品IP可行性

澳門具有數百年中西文化交融並存的歷史,珍貴的文化遺產和建築俯拾皆是,猶如一座露天的博物館,而澳門的博物館館藏正是小城百年精髓的精華。為展現澳門豐富的博物館館藏資源,文化局與遇見文化有限公司以澳門博物館和澳門藝術博物館的館藏為靈感,開發了本地首批博物館文創產品。
報道
01/08/2021

延續澳門「香」情 推新潮拜神套裝 永利紙料實驗室:創新是最好的傳承

1942年,一位名叫陳禮的澳門人在下環街開設了「永利紙料」,專營祭祀所用的元寶蠟燭香;2021年,陳禮的外孫黃競時在草堆街設立「永利紙料實驗室」,以創新的理念延續品牌「香」情,也建立了外祖父與外孫之間的超時空聯動。
報道
01/07/2021

澳門戲偶館:拆掉藝術與生活的圍牆 讓藝術成為路過會遇到的事

澳門本地藝團大多藏於工廈,觀眾一般只能在不同的演出場地和藝術家見面,這種模式導致藝術和社區無法有機互動,而今年3月在路環開幕的澳門戲偶館則打破這種傳統模式。
報道
01/06/2021

福氣氣球工作室專注原創 發掘氣球藝術無限潛能

雖然在不少活動都能看到氣球裝置的身影,但氣球大多是「配角」般的存在,而今年3月在官樂怡基金會舉辦的「中葡薈萃——澳門文化藝術氣球展」就讓氣球藝術「C位出道」,成為眾人關注的「主角」,也讓觀眾親身感受氣球藝術的魅力。
報道
01/06/2021

劉景愉導演親自解畫
澳門百年放映業紀錄片《解畫》幕後故事

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澳門有一群人大半輩子的人生都離不開「戲」,他們就是見證澳門放映業百年浮沉的老前輩。正於戀愛.電影館放映的紀錄片《解畫》正是邀請行業中碩果僅存的老行尊透過口述歷史的方式,向觀眾「解畫」本地放映業的滄桑巨變;而本期報道我們邀請該片導演劉景愉親自為讀者「解畫」作品背後的創作故事。
報道
01/04/2021

藝術恆久遠 精品永流傳
澳門原創品牌Preti以古典藝術闡釋珠寶新定義

提到澳門的珠寶金飾,最耳熟能詳的定必是成行成市的連鎖金行或各大奢侈品牌的高端珠寶系列,但近期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則有多篇「爆款」文章聚焦澳門一家遠離遊客區的珠寶小店——澳門原創珠寶品牌Preti。
報道
01/04/2021

原創品牌Jester:以創意傳遞澳門土生文化

小丑(Jester)是喜劇角色,無論任何場合,只要有小丑的出現總能聽到歡聲笑語。本土原創手信品牌「Jester」創辦人兼設計師高嘉維(Terence)表示,品牌用「小丑」命名是希望給顧客帶來更快樂的購物體驗。
報道
01/04/2021

上京取經 市場前沿經營理念全接觸
澳門文創界:故宮文創交流之旅收穫豐

為學習故宮文創的先進經驗,文化局於去年12月組織十家本地文創企業的代表赴京交流。有參與的設計師受其「主動出擊」的策略感染,擬推出自家原創IP;有參與者通過此行接觸「盲盒經濟」,並計劃生產同類商品;也有參與的企業指,故宮文創的經驗有助本地業界建立更系統的品牌經營理念。
報道
01/03/2021

Lala與她的「凡爾賽玫瑰」

時裝設計師韋展尚(Lalaismi Wai,下稱Lala)先後到台灣實踐大學及ESMOD北京高等服裝設計學校修讀時裝設計,作品曾多次現身巴黎、北京、台灣、香港和本地的展場。
報道
01/02/2021

本土全職手作師的「芸」思妙想

「芸」在日語中是「藝」的意思,而「悅」就是「悅樂」,芸悅手作工作室創辦人梁笑東(Erica)希望大家可以在手作藝術中尋獲一份純粹的快樂,她自己也是因着對手作的熱愛,放棄過去安穩平淡的上班生活,於2018年中設立自己的手作工作室,成為一名全職手作師。
報道
01/01/2021

冠葡姓的本土日系男裝 引領訂製時裝浪潮
Cordova創辦人高肇朗的創作「夢」與「想」

俗語有云:「是人着衫,不是衫着人」,但澳門有一位時裝設計師堅持「衫着人」的硬道理,他以天馬行空的創意、精湛巧妙的剪裁工藝,製作出一系列個性鮮明的男裝,這位「任性」的設計師不會隨波逐流,只會堅持自己認同的品味,更心懷宏遠,希望在快時尚品牌大行其道的當下,引領訂製時裝的新浪潮,他就是本土男裝品牌「Cordova」創辦人高肇朗。
報道
01/01/2021

遠涉重「洋」 「漫」慢探索——洋小漫的全職插畫師養成記

澳門全職插畫師洋小漫畢業於澳門大學英國文學專業,其後獲英國創意藝術大學插畫碩士學位,近年開始參與社區藝術、大小聯展和獨立出版,更於2019年獲得英國插畫家協會主辦的「世界插畫大獎」廣告插畫類新銳首獎和「Hiii Illustration國際插畫大獎」商業組最佳作品獎。然而,原來這位才華橫溢的新銳插畫師並沒有扎實的繪畫基礎,其成長及求學經歷絕大部分亦與插畫無關,她到底是如何一步一步偏離原本的人生軌跡發展成為一名全職插畫師?本期讓我們一起了解這個曲折迂迴的插畫師養成故事。
報道
01/1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