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

冠葡姓的本土日系男裝 引領訂製時裝浪潮
Cordova創辦人高肇朗的創作「夢」與「想」

01/01/2021

第四十二期
文/何倩玲 圖/施援程

俗語有云:「是人着衫,不是衫着人」,但澳門有一位時裝設計師堅持「衫着人」的硬道理,他以天馬行空的創意、精湛巧妙的剪裁工藝,製作出一系列個性鮮明的男裝,這位「任性」的設計師不會隨波逐流,只會堅持自己認同的品味,更心懷宏遠,希望在快時尚品牌大行其道的當下,引領訂製時裝的新浪潮,他就是本土男裝品牌「Cordova」創辦人高肇朗。

 

高肇朗是土生葡人後代,他以個人葡姓創立了本土男裝品牌「Cordova」。
高肇朗是土生葡人後代,他以個人葡姓創立了本土男裝品牌「Cordova」。

 

赴日尋夢 出道即巔峰 

高肇朗和服裝的故事要從衣車說起。當年澳門製造業發達,高肇朗的外婆在製衣廠打工,年幼的他每次到製衣廠探望外婆,眼睛都會久久停留在衣車上。10歲那年,母親開設一間服裝店,並聘請一名裁縫在店內為客人改衫,裁縫每次車衣都是高肇朗最期待的「演出」,衣車明快有序的節奏猶如樂曲,一針一線猶如畫筆,一筆一劃描繪出高肇朗想投身服裝行業的藍圖。

 

然而,這個美好的願景遭到母親無情打擊,因為當時的他不太會用衣車,甚至連車一條直線都有困難。為了向母親明志,高肇朗經過一個月的勤奮練習,終於向母親展示親手用衣車縫製的直線,換取到日本留學尋夢的機會。從小喜歡日本文化的他在度過18歲生日、充滿希望和理想的氛圍下,完成了從青少年到成人的跨越,可惜不久後發生的311大地震,令求學之旅戛然而止。

 

回澳後,高肇朗並未放棄自己的理想,他一邊打工,一邊報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的「時裝設計及製作文憑課程」,在籌備畢業作品階段,更毅然把正職辭掉,專注畢業創作。2016年,他以作品「Kimono Now」獲得畢業表演冠軍及學術優異獎,畢業後獲得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邀請參加「CPTTM時裝孵化計劃」,迎來「出道即巔峰」的高光時刻。

 

突破傳統剪裁 鑄造日系男裝

經過一年多的籌備,以他葡文姓氏命名的男裝品牌「Cordova」正式推出。正因品牌冠以自己的姓氏,品牌帶有極其強烈的個人色彩,包括延續了高肇朗偏好的日系風格,色調也按個人喜好以黑白色為主,主打男裝一方面是基於自己更清楚男生所需,另一方面是男裝的變化較女裝少,對設計師的挑戰更大。

 

以黑白灰色調為主的服裝容易給人沉悶的感覺,而Cordova的服裝卻隱藏非常複雜的工藝。正如最新系列「未——分割」,其創作靈感來自被搓揉的紙張,搓揉的動作可以令平面的紙張成為立體,於是高肇朗便構思以完整的一塊布製作服裝,再利用人體的立體塑造衣服版型。他的衣服可以像畫布一樣平鋪在桌面,穿着後可透過腰間、袖口縫製的拉鏈或鈕扣,進一步突顯身材線條。

 

這種對人體結構更深刻的認知,源於高肇朗所患的遺傳精神疾病,這個疾病令他經常在夢中體驗死亡和解剖,於是他以服裝為載體表達自己的親身經歷,但他坦言自己好多想法都是天馬行空,於是邀請了擁有數十年服裝廠生產與運作經驗的資深樣版師蘇德財加盟,以其豐富的實踐經驗,把虛幻的「夢」與「想」轉化成實實在在的衣服。

 

疫情令全民皆「罩」,品牌最新系列「未——分割」部分作品也因此設計了能覆蓋口鼻的超高領。
疫情令全民皆「罩」,品牌最新系列「未——分割」部分作品也因此設計了能覆蓋口鼻的超高領。

 

高肇朗的作品追求剪裁工藝的突破,服裝一體成型,能像畫布一樣平攤在桌面上,透過腰間的拉鏈塑造細緻線條。
高肇朗的作品追求剪裁工藝的突破,服裝一體成型,能像畫布一樣平攤在桌面上,透過腰間的拉鏈塑造細緻線條。

 

拒絕快餐時尚 引領訂製時裝潮流

對於在傳統市場打滾多年的蘇德財而言,高肇朗的設計大膽又「離地」,例如他曾為高肇朗製作一套以2米長布匹一體成型的服裝,該服裝對穿着者要求甚高,普通人難以駕馭。

 

高肇朗承認,品牌追求的是剪裁工藝的突破,從不盲從潮流和市場,只有「對的人」才可駕馭,所以不是「人着衫」而是「衫着人」。由於目前推出的系列以走秀款為主,款式要足夠「勁爆」才更吸睛,將來投入市場會稍作調整,讓作品更「貼地」,而未來品牌會朝訂製時裝的方向發展,為顧客提供量身訂製服務,目前已購入價值不菲的電子度身掃描儀,為下一步發展作準備。

 

蘇德財認同高肇朗的理念,指出當下大行其道的快時尚品牌導致大量資源浪費,與環保這一全球大趨勢背道而馳,行業將來定必有顛覆性逆轉,加上訂製服裝可減少存貨問題,令資金更靈活,高肇朗的理念非常前沿,故願意與他成為夥伴,一起推動品牌的發展。除了蘇德財,高肇朗亦招攬了兩位成員,組成四人團隊,期望進一步加快品牌發展步伐。

 

蘇德財(左)和高肇朗亦師亦友,是忘年之交,也是工作拍檔。
蘇德財(左)和高肇朗亦師亦友,是忘年之交,也是工作拍檔。

 

蘇德財(左)和高肇朗最近合租位於工廈的服裝樣版工作室,以便更好溝通服裝製作。
蘇德財(左)和高肇朗最近合租位於工廈的服裝樣版工作室,以便更好溝通服裝製作。

 

疫轉計劃 概念店計劃延至今年

高肇朗連續兩年入選文化局推出的時裝設計樣版製作補助計劃,發佈了兩季服裝,口碑不俗。於是,團隊去年租賃了位於中區的舖位,計劃打造品牌實體概念店,殊不知疫情突襲,概念店裝修工程一拖再拖,而原定於2020年赴上海及日本參展的計劃也被逼取消。

 

疫情為不少行業帶來反思,其中一個重要的方向是如何善用網絡維持行業發展。疫情期間,高肇朗在網絡搜羅了全球售賣與品牌風格類似服裝的買手店,並把作品宣傳冊郵寄給店家,雖有部分商戶對品牌有興趣,但他們期望自己能攜同作品實物到現場作更詳細的介紹,礙於疫情對物流及交通的限制,合作始終未有實質性進展。

 

Cordova開通了網站,為何不考慮開通網售渠道?高肇朗解釋,品牌資歷淺加上個性鮮明,若在網上售賣,即便大灑金錢打宣傳戰,也可預見收效甚微,反而進駐售賣同類風格服飾的時裝店,店家已有穩定客群,而該客群對品牌風格認可度甚或更高,開拓市場事半功倍。此外,網購服裝存在碼數偏差,實體店能讓客人獲得更好體驗,隨着澳門疫情漸趨緩和,他已重啟實體概念店的裝修工程,並於工廈租賃工作室以進行創作及樣版製作,把品牌塑造計劃重上軌道。

 

Cordova樣版工作室購入電子度身掃描儀,可透過掃描技術收集穿着者身材數據,再於電腦合成模擬效果。
Cordova樣版工作室購入電子度身掃描儀,可透過掃描技術收集穿着者身材數據,再於電腦合成模擬效果。

 

Cordova網站:

www.cordova.mo

相關標籤:時裝 補助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