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我係歌手》:大聲唱出自己的堅持

這是《我係歌手》其中一首主題曲的歌詞,也像是這個演出的某種寫照。《我》是澳門舞者工作室歷經了四年發展的作品,從「街舞音樂劇場」逐漸蛻變,成為監製之一洪振宇(Popeye)心中一直希望做到的音樂劇,四年來演出15場,其中在內地演出的次數比澳門更多。
焦點
01/07/2021

《藝術外賣》:疫情下應運而生的創作與表演形態

熟悉的外賣下單聲線,你總會在澳門的食肆聽過。不過這次點的不只食物,而是一場藝術表演!破藝術工作室的《老細!藝術有人叫外賣呀~》,今年1月在澳門城市藝穗節登場後,獲得了廣大迴響,更獲得了香港製作人的注目,受邀成為6月「香港藝術節@大館」的演出項目之一。
焦點
01/07/2021

舞台演出,從澳門出發── 本地劇場表演的持續發展與經營

「一個戲,必須透過不斷做,才能提升、磨練,戲才能成長,創作人亦然。」這是曉角話劇研進社的行政及監製楊彬的理念,也解釋了曉角近年積極與廣東省不同劇團連線,以及持續推動「longrun系列」的原因,希望令每齣作品都能超越只演幾場的「宿命」,讓更多觀眾可以見證演創者的用心。
焦點
01/07/2021

另闢蹊徑開拓市場——訪青年美協及「藝+」

要跟上時代步伐,傳統的社團需要有新的方式加入。青年美協是老牌社團「澳門美術協會」的年青分支,今年年初,他們的會員作品展就以「藝術進家」為名,打正旗號要推廣藝術入屋,只要用合理的價錢,就可以把喜歡的作品帶回家。在展出約莫240幅作品中,他們最終售出了 51幅,成績不俗。
焦點
01/04/2021

一白藝術:希望藝術家明白畫廊存在價值

一白藝術成立於2013年,當時的藝術買賣氛圍,「就同我哋個名一樣囉!一片空白,哈哈!」鄧裕澄 (Emilia)是一白藝廊的行政總監,出於個人對藝術及收藏的熱愛與認識,她於倫敦回澳後決心要在沙漠開這一片荒。接近十年過去,整片生態有稍稍變綠嗎?「從前講藝術品買賣或市場,無人知道是甚麼,到現在大家聽到這件事,即使未必買,他會知道這回事,也很初步地知道拍賣會、藝術家、藝術作品的價值。」
焦點
01/04/2021

藝術品何價? 本地藝術品買賣的危與機

藝術品的買賣與收藏,從來都只是一小撮人的玩意。即使對藝術愛好者來說,要購置藝術品,或許都是天方夜譚。當文化要轉化為「文化產業」,有質素的藝術品需要轉化為有人願意買單的作品,中間必然需經歷一段發展過程。
焦點
01/04/2021

陳詠璇:打造舊城區價值的幕後推手

氹仔城區有限公司市場推廣副總監陳詠璇(Pamela),自2015年從博企轉職至這家以香港蘭桂坊為發展藍圖、致力將氹仔舊城區作為發展項目的公司。她當時已於舊東家工作逾八年,希望尋求突破,剛巧現公司向她招手,她毅然帶著過去多年在公關、活動策劃等方面累積的豐富經驗,成為了開荒者之一,重頭開始經營與舊城區商戶及居民的關係,以商業角度來提升社區經濟價值。
焦點
01/03/2021

程嘉敏:從「地底」鑽上來的底氣與實力

Suzuki是製作人、監製、演員。十年前隻身前往馬來西亞闖蕩,今天在兩地均有自己的製作公司,對市場推廣、營運、節目製作與尋找商業機會,都有自己的一套心得。憑著對做生意的敏感度與才能,以及對劇團營運的興趣與願景,她先在大學教「戲劇商業製作」,再慢慢發展自己的製作空間。
焦點
01/03/2021

在框架中重塑自己的天空──專訪本地女性創作人與藝文工作者

自從一個多世紀以前豎立「國際婦女節」開始,爭取男女平等與女性平權的大小運動與倡議,在世界各地此起彼落至今,而真正進步的思想,乃來自對每一個人的尊重與欣賞,非因性別而先為一個人作出前設與定型。今期「文創焦點」,我們訪問了三位不同個性、不同專長的女性創作人、藝術工作者與文創業者,她們帶著獨特的氣質,在自己的領域中認真努力。
焦點
01/03/2021

商號與企業的第二人生 ——品牌建立與重塑的發展之路

在高舉創意行銷的今天,做生意不僅賣貨品,更是賣形象、賣整體感覺。商品要受歡迎,除了產品本身需具有實力外,整體設計與形象都起着決定性的影響。從品牌核心價值的建立、產品的包裝與識別度高的設計,再到市場推廣活動與面向消費者的服務質素,若能環環相扣,便能有效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澳門近年的設計能量非常豐沛,而在品牌建立及重塑這一範疇,也有不少設計師大放異彩。
焦點
01/12/2020

Loksophy Design:設計作為一種文化輸出

「設計執行其實已經是最後的部分,前期做很多的都是定位、分析、調查,與營運的管理層了解他的經營理念,目標客群等等。」談起品牌設計,洪家樂(Lok)一開首說的,並不是看得見的視覺元素,而是如何了解品牌或企業營運背後理念與策略,也就是支撐起整個設計的最基本卻最關鍵的元素。
焦點
01/12/2020

Mirage Visuals:結合視覺特效的層層驚喜

賴明德(Puzzle),從動畫起家,2007年自澳門理工學院畢業後,在當時仍是以平面廣告為主的世代中加入博企工作,磨鍊學習如何將平面變成動畫。其後往香港工作三年,回來後在2010年成立「蜃海視覺」Mirage Visuals,帶領團隊從專門從事影片後期製作及特效開始,慢慢發展成為更全面的創意策劃至多媒體製作的公司。
焦點
01/1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