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定格動畫大師班

01/04/2021

第四十三期

文/盧子英

 

在前電腦時代,動畫製作的類型主要分為兩種:其一為主流平面動畫,以手繪為主,畫面以線條及色彩組成,風格變化頗多;另一種是立體動畫,是利用定格方法將木偶之類的立體材料置於背景直接拍攝,加上燈光效果之後,立體感特別豐富,別有一番視覺效果,不過一直沒有平面動畫那麼普及,作品數量少得多。

 

當時的定格動畫(Stop motion animation),以東歐國家捷克的作品最有代表性,皆因當地的傳統木偶藝術歷史悠久,造型多樣化,漸漸發展到動畫創作上。不少西歐或亞洲的動畫人也專誠到捷克學習,然後回到當地發展。不過,自從電腦應用於動畫的製作日漸普及,令不少鑽研定格立體動畫的創作人轉投電腦動畫的懷抱,在他們心目中,電腦動畫就是進階版本的定格動畫,而且在製作上更便利,出來的立體效果更强。這也許是事實,但兩者最大的分別是,電腦動畫全在一個虛擬的數碼世界內完成,而沿用傳統方式拍攝的定格動畫,整個過程都可以用手去觸摸得到,無論是角色或道具,那種真實的感覺是無可取替的。

 

有趣的是,電腦動畫流行了二十多年,無論技術如何高超,畫面效果如何完美,近年仍有一批動畫人專注於定格動畫的創作,而且反應十分好。主因當然是作品本身的故事及導演優秀,但更吸引人的其實就是定格動畫所提供的「觸摸」得到的立體造型和質感。如果大家有參加過一些定格動畫的作品展,如年前Laika Studios的Missing Link,自會理解這獨特的感受。

 

香港地方細小,可以理解為何多年來都很少定格動畫的作品,因為拍攝定格動畫的首要條件,就是一個可供長期拍攝的攝影棚,還要有製作道具的空間,而缺乏定格動畫的專門訓練才是主要原因。

 

有見及此,一月初在香港舉行了一連三天的定格動畫工作坊,讓有興趣人士參與,一嘗定格動畫的創作滋味。

 

這個名為「定格動畫與立體造型創作大師班」是DigiCon6亞洲大賞的延伸活動,目的是帶動日本與香港的動畫交流,邀請到日本知名定格動畫導演伊藤有壹老師主持,正好將定格動畫帶到香港。整個活動分為兩部分,首天是一個長達三小時的線上講座,於1月7日下午舉行。伊藤老師錄製了近兩小時的講座,深入淺出的介紹了他個人及日本定格動畫的技術分野及題材特色,配以大量作品片段及製作過程記錄,簡單易明,然後再由兩位香港的創作人分別以定格動畫拍攝及立體造型製作為題作分享,並且有答問環節,整個內容十分充實,由於參加者眾多,大會特別再安排稍後於網上重溫。

 

1月8日及9日是「定格動畫工作坊」,由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集中製作一段不少於30秒的定格動畫。工作坊由香港的定格動畫人鄭廣泉及造型家麥少峰主理及指導,大會為參加者準備了器材如iPad、支架、燈光,應用軟件Stop Motion Studio,以及動畫人物的骨架及手工泥。

 

雖然參加者都有一定的動畫基礎,但對定格動畫這種獨特的製作方式認識不多,大家都勇於嘗試。兩天時間,兩人一組共11組,最終製作了六分多鐘的定格動畫。

 

這部短片經過剪輯後,將會由伊藤導演評分及給予意見,之後再公開給大家欣賞,我自己也十分期待。

 

定格動畫工作坊的動畫人物大集合
定格動畫工作坊的動畫人物大集合

 

正在拍攝定格動畫
正在拍攝定格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