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定格动画大师班

01/04/2021

第四十三期

文/卢子英

 

在前电脑时代,动画制作的类型主要分为两种:其一为主流平面动画,以手绘为主,画面以线条及色彩组成,风格变化颇多;另一种是立体动画,是利用定格方法将木偶之类的立体材料置於背景直接拍摄,加上灯光效果之後,立体感特别丰富,别有一番视觉效果,不过一直没有平面动画那麽普及,作品数量少得多。

 

当时的定格动画(Stop motion animation),以东欧国家捷克的作品最有代表性,皆因当地的传统木偶艺术历史悠久,造型多样化,渐渐发展到动画创作上。不少西欧或亚洲的动画人也专诚到捷克学习,然後回到当地发展。不过,自从电脑应用於动画的制作日渐普及,令不少钻研定格立体动画的创作人转投电脑动画的怀抱,在他们心目中,电脑动画就是进阶版本的定格动画,而且在制作上更便利,出来的立体效果更强。这也许是事实,但两者最大的分别是,电脑动画全在一个虚拟的数码世界内完成,而沿用传统方式拍摄的定格动画,整个过程都可以用手去触摸得到,无论是角色或道具,那种真实的感觉是无可取替的。

 

有趣的是,电脑动画流行了二十多年,无论技术如何高超,画面效果如何完美,近年仍有一批动画人专注於定格动画的创作,而且反应十分好。主因当然是作品本身的故事及导演优秀,但更吸引人的其实就是定格动画所提供的「触摸」得到的立体造型和质感。如果大家有参加过一些定格动画的作品展,如年前Laika Studios的Missing Link,自会理解这独特的感受。

 

香港地方细小,可以理解为何多年来都很少定格动画的作品,因为拍摄定格动画的首要条件,就是一个可供长期拍摄的摄影棚,还要有制作道具的空间,而缺乏定格动画的专门训练才是主要原因。

 

有见及此,一月初在香港举行了一连三天的定格动画工作坊,让有兴趣人士参与,一尝定格动画的创作滋味。

 

这个名为「定格动画与立体造型创作大师班」是DigiCon6亚洲大赏的延伸活动,目的是带动日本与香港的动画交流,邀请到日本知名定格动画导演伊藤有壹老师主持,正好将定格动画带到香港。整个活动分为两部分,首天是一个长达三小时的线上讲座,於1月7日下午举行。伊藤老师录制了近两小时的讲座,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他个人及日本定格动画的技术分野及题材特色,配以大量作品片段及制作过程记录,简单易明,然後再由两位香港的创作人分别以定格动画拍摄及立体造型制作为题作分享,并且有答问环节,整个内容十分充实,由於参加者众多,大会特别再安排稍後於网上重温。

 

1月8日及9日是「定格动画工作坊」,由上午10时至下午6时,集中制作一段不少於30秒的定格动画。工作坊由香港的定格动画人郑广泉及造型家麦少峰主理及指导,大会为参加者准备了器材如iPad、支架、灯光,应用软件Stop Motion Studio,以及动画人物的骨架及手工泥。

 

虽然参加者都有一定的动画基础,但对定格动画这种独特的制作方式认识不多,大家都勇於尝试。两天时间,两人一组共11组,最终制作了六分多钟的定格动画。

 

这部短片经过剪辑後,将会由伊藤导演评分及给予意见,之後再公开给大家欣赏,我自己也十分期待。

 

定格动画工作坊的动画人物大集合
定格动画工作坊的动画人物大集合

 

正在拍摄定格动画
正在拍摄定格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