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无间道》二十周年

14/02/2023

2023年02月 | 第五十一期

文/林明杰

2022年12月12日,是《无间道》上映20周年纪念。很多研究港片的爱好者,会把《无间道》作为香港电影的分水岭。在《无间道》之後,香港电影的警匪类型走向了新高度,从以往的动作枪战为主,改为以营造戏剧张力的文戏为主。卧底为题材的故事也有了全新的诠释。

 

在以往的港式警匪类型里面,卧底的设定是为了营造主角的身份迷失与焦虑,他夹杂在警方和黑帮之间,既要努力完成任务,但同时也随时担心身份败露,或者面对黑帮兄弟的情谊而饱受煎熬。但到了《无间道》的故事设定,当黑帮也会派遣年轻卧底进入警校培训,这个崭新的角度,让故事里的世界顿时不再非黑即白,警局的环境也不完全是平安无事,而是两个主角都必须在一个完全灰色的世界里找到生存之道,然後努力活下来完成任务。

 

陈永仁作为正派角色最後牺牲了,刘健明作为反派角色只希望变成正派。刘健明虽然活了下来,但他宁愿跟去世的陈永仁交换身份,不想苟活下去。这种全面的身份迷失与重建,让观众在享受卧底题材的爽感同时,多了一重对自我的反思。

 

此外,在《无间道》之前的港式警匪片,人物多是前线警员或便衣警察,因此角色的造型会比较亲民和简单。而到了《无间道》,警察角色的服装有了明显提升,从以前的T恤牛仔裤,改为穿衬衫和西装。既提升了角色的专业形象,跟影片里的黑帮份子形象拉开距离感,同时,《无间道》也是少有的警匪片把动作场面尽量精简,没有惯常的黑白两道刀光剑影,也没有结尾来一场重头动作戏。影片把故事地点从案发现场移至警局办公室,办公室政治变成了比外面的江湖更凶险的战场。

 

趁着《无间道》庆祝20周年,也让我回想起当年在寰亚制片部工作的时光。当时读到还称为《无间行者》的剧本,在办公桌前不停翻页追看着剧情的兴奋,对於刚入行不久的我来说,是大受启发的体验。

 

感恩寰亚电影,让我经历了不少有意思的片段:在《无间道》拍摄现场可以旁观刘伟强、麦兆辉两位导演快捷的调度,还有印象中在剧组总是啤酒不离手的摄影指导杜可风先生。我有幸亲历剧组拍摄警方围捕曾志伟饰演的韩琛一伙,镜头在屋内横移,缔造了一个经典镜头。在後期制作当中,听刘伟强导演对胶片洗印研究用「洗银」技术,来呈现特有的蓝色,仿佛整个制作都是一场有趣的实验与挑战。

 

当年《无间道》首映礼,设在铜锣湾UA时代广场影院。每次公司的首映活动,我负责在影院门口站岗检票。记得当晚街上堵满了准备入场的嘉宾,还有很多好奇的路人。我努力从人堆里保护邹文怀伉俪进场,因为特别害怕其他人会碰撞到两位前辈。当时影片的宣传文案是「12.12 全城期待好电影」,首映礼的人山人海,也标志着大家对香港电影有着振奋人心的期待。

 

20年来,我曾经看到不少文章评论香港电影是否已死。就像梁朝伟在《无间道》中的对白说「三年之後又三年」,香港电影一直有股打不死的拼搏与自我调整的精神。人和电影都是这样三年又三年的一路走来,精神不死。

每次电影制作都是一场实验
每次电影制作都是一场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