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

藝術恆久遠 精品永流傳
澳門原創品牌Preti以古典藝術闡釋珠寶新定義

01/04/2021

2021年04月 | 第四十四期
文/何倩玲


提到澳門的珠寶金飾,最耳熟能詳的定必是成行成市的連鎖金行或各大奢侈品牌的高端珠寶系列,但近期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則有多篇「爆款」文章聚焦澳門一家遠離遊客區的珠寶小店——澳門原創珠寶品牌Preti。這個在2018年下半年才成立的本土珠寶品牌是如何一步步從網店發展為實體店?又如何從名不經傳發展至客人慕名而來,甚至「疫」流而上?請跟隨本期報道,一起進入Preti的藝術珠寶世界。

 

價格相宜設計高端   經營半年始盈利

Preti由Ryan及妻子Kay共同創辦,Ryan是酒店管理專業,而Kay修讀的是時裝設計。和珠寶行業南轅北轍的兩人畢業後不約而同地進入珠寶行業,彼此結緣,也與珠寶結緣。在從業的十年間,二人積累了奢侈品牌高端珠寶的銷售和門店管理經驗,對珠寶行業的熱愛亦與日俱增。然而,光「熱愛」是不夠的,他們深知專業知識才是打開珠寶世界大門的鑰匙,於是利用公餘時間考取英國寶石學院 Gem-A鑽石鑑定師、美國寶石學院GIA的鑽石鑑定及瑞士古柏林寶石學院(Gübelin Academy)寶石鑑定等專業資格認證,深入了解行業上下游的各個環節。

 

Kay考取了多項專業資格認證,鑑定珠寶是她的日常工作之一  圖/施援程
Kay考取了多項專業資格認證,鑑定珠寶是她的日常工作之一  圖/施援程

 

珠寶閃耀生輝,值得被更多人欣賞,無奈消費者對珠寶的第一印象是「昂貴」,尤其Ryan和Kay從事的是奢侈品牌的珠寶銷售,產品價格動輒五六位數,確實高不可攀,於是他們萌生了一個念頭——製作價格相宜但擁有高端設計感的珠寶。自2015年起,他們透過網絡陸續發佈了多款售價為三四千澳門元的原創項鏈、手鏈、耳環和戒指,旋即收到大量購買查詢,亦因反應超乎預期,在2018年下半年,他們正式成立自家珠寶品牌Preti。

 

「Preti」來自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馬蒂亞.普雷蒂(Mattia Preti),具有濃郁的古典浪漫情懷,而讀音與「Pretty」(漂亮的)相同,也代表了作品所蘊含的美感。從品牌名稱便可洞察,Preti的作品均帶有鮮明的藝術風格,這些風格與身兼品牌設計師Kay的審美緊密相關。Kay將自己在服裝設計所學的專業知識及對藝術史的見解投射到珠寶上,並把不同歷史時期的藝術風格和元素融入到作品中,例如2018年品牌成立後,她創作了以新藝術時期、奧地利伊莉莎白皇后及巴黎聖母院花窗等為靈感的作品,所有作品均得到市場認可,經營半年便開始盈利,更逐漸得到媒體的關注。

 

設門店遇疫情  「印象澳門」引共鳴

隨着網上生意的成功,客人對品牌實體店的訴求越來越強烈。Ryan和Kay認為,珠寶是有溫度的,客人若能親手觸碰各式珠寶,近距離欣賞精巧的工藝,定能收穫更佳的購物體驗,加上實體店有助增強消費者的對品牌的信心,於是在2019年11月30日開設首間實體門店。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門店開業僅僅一個月便遭遇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症,原本大展拳腳的一年變得寸步難行。正當各行各業大打價格戰扭轉「疫市」時,他們沒有降價促銷,而是更專注產品的設計,並推出了全新的「印象澳門」珠寶系列。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無法外遊的澳門人只能在本地遊覽,近在咫尺卻被遺忘的小城美好再次映入本地居民的眼簾,在這個時代背景下,「印象澳門」系列應運而生。整個系列從籌備到推出耗時約三個月,期間 Ryan和Kay多次遊走澳門的大街小巷以搜羅特色建築的藝術元素,更對比了建築日與夜的光暗變化,多角度發掘澳門的城市風貌,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最終設計了多款「印象澳門」的珠寶飾品。

 

Kay熱愛研究藝術史,並會把百年傳頌的經典藝術元素融入作品之中  圖/施援程
Kay熱愛研究藝術史,並會把百年傳頌的經典藝術元素融入作品之中  圖/施援程

 

為了呼應澳門這座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古城,該系列採用了同樣歷史悠久的黑瑪瑙和青金石作主要寶石,其中青金石的使用歷史長達千年,可惜在時代的巨輪下,大眾對青金石的認識少之又少,Ryan和Kay覺得青金石和被遺忘的澳門之美甚為相似,希望藉此提醒大家重拾身邊遺失的美好。由於品牌九成以上的顧客都是澳門本地居民,「印象澳門」系列很好地引發本地客群的共鳴,一經推出便備受追捧,部分款式更已售罄。

 

「疫」流而上   鞏固客源擴大版圖

除了推出「印象澳門」系列,Ryan和Kay在疫情期間運用過去在奢侈珠寶品牌的管理經驗,加強售後服務,並着重與顧客建立更長遠的關係,而令他們喜出望外的是熟客樂於向身邊的親友推介品牌,協助他們擴大客源。曾有一位香港的客人經澳門的親戚介紹來店購物,然後在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分享購物體驗,隨即得到大量網民讚好,品牌在該社交平台嶄露頭角。隨着慕名而來的外地顧客越來越多,網民對品牌的好奇越來越大,為此他們最近開設了品牌的「小紅書」帳號,以便和其他地區的消費者互動。

 

品牌關注慈善,已推出以寵物為主題的慈善款式,今年將製作關愛兒童方面的新款  圖/施援程
品牌關注慈善,已推出以寵物為主題的慈善款式,今年將製作關愛兒童方面的新款  圖/施援程

 

有口皆碑的新產品及客源的擴大,讓品牌得以「疫」流而上。回顧一路走來的發展足跡,Ryan和Kay深信,只要作品足夠好,無論順境逆境均能站得住腳,在疫情持續的今年,他們會繼續潛心創作,一方面加推叫好叫座的「印象澳門」系列新品,另一方面會延續品牌的審美品味,打造以「印加文明」為設計靈感的全新珠寶系列,該系列將運用紅瑪瑙、巴洛克珍珠、石榴石等寶石進行製作,是今年品牌的「重頭戲」。

 

市場擴展方面,品牌今年計劃以網店方式初探東南亞市場的反應,同時物色合適的內地合作單位,爭取在內地開設品牌的實體銷售點,並期望把「印象澳門」系列作為橋樑,讓內地消費者以珠寶的角度欣賞澳門之美,認識澳門原創珠寶品牌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