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

當藝術遇上科技
──《長頸鹿與麒麟之相遇》的誕生

05/02/2024

2024年02月 | 第五十五期

文/羅嘉華

站在美獅美高梅視博廣場中央,正當享受着購物和茶點時,四周的屏幕畫面突然變成一幅幅仿古地圖,屏幕高低錯落,每個各有畫面,圖中的帆船與動物更動了起來。

 

美獅美高梅視博廣場的屏幕是全亞洲面積最大的室內LED屏幕。今次,美高梅與本地藝術家霍凱盛(Eric)攜手合作,除展出霍凱盛首個大型數位藝術作品《長頸鹿與麒麟之相遇》外,更將視博廣場轉化成「360度的藝術館」,向觀眾展示一場穿梭古今東西文化的奇妙旅程。

 

作品全長約十分鐘。細膩的針筆筆觸與仿古色調,既展示當代元素,也描繪了昔日的海上絲綢之路。作品融入了文藝復興時期的標誌和從外地引入東方的動植物物種等,亦帶領觀眾穿越一幅從澳門延伸至珠江三角洲地區直至京城的地圖,以獨特的角度展示現今灣區及中國不同的地標和特色,以及澳門作為中國與世界連接門戶的歷史魅力。

 

霍凱盛表示希望作品能令觀眾更認識澳門  圖/受訪者
霍凱盛表示希望作品能令觀眾更認識澳門  圖/受訪者

 

為旅客提供多重體驗

 

霍凱盛表示,自己的作品大多與文化交流有關。今次的故事則講述葡萄牙人在大航海時代穿越重洋來到中國,以及澳門在中西文化交流中的角色。「我們希望觀眾,特別是來澳的旅客,除了感受到澳門的建築物很漂亮,也對這地方有更多的了解。當回看相片,知道這地方在歷史上有一個角色,我想會令這旅程更有意義。」

 

美高梅文化藝術高級副總裁郭蕙心亦表示,自2007年澳門美高梅開幕以來,中西文化融合一直是策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與霍凱盛的創作方向不謀而合,而美高梅希望能為藝術家在提供大膽嘗試空間的同時,也為客人提供獨特的藝術體驗。「我們用了很大的地方做視博廣場,是因為在一個綜合度假村裡,除了漂亮的房間,美味的食品、漂亮的設計,也需要一個休閒的地方,讓我們的客人可以很舒適地感受生活裡的藝術,或是一些創新的藝術。在這樣一個空間,可以為他們提供這種體驗,我們覺得是重要的。」

 

郭蕙心表示,中西文化交流是美高梅主要的策展方向。  圖/施援程
郭蕙心表示,中西文化交流是美高梅主要的策展方向。  圖/施援程

 

為本地藝術家提供平台

 

霍凱盛的創作以精細見稱,尺寸也不大,但今次則是在巨大的屏幕上顯示,而且是以動態呈現。他表示,由每個屏幕要顯示的內容,各分鏡的長短與速度,乃至一些技術問題及配樂等,美高梅和整個團隊都提供了很多支持。當他首先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放大在屏幕上呈現時,自己也受到那種視覺的衝擊。在他看來,動畫像是一個與觀眾一起牽手起舞的「導遊」,愉快地帶領着觀眾「到處走」,用不同的感觀去感受。這一次的機會和經驗,也令自己的藝術發展有所提升。

 

今次的合作亦延續了美高梅創新「藝術—科技ART-TECH」概念。郭蕙心表示,希望打造一個舒適的地方,也利用屏幕變成一個平台,讓不同的藝術家可以有一個地方表達創新的創作。「我們很希望每一次的展覽,或每一個新項目,例如今次與Eric的合作,可以為一些藝術家有機會大膽嘗試。我們希望可以展示一些例子,能啟發年輕人大膽嘗試,大膽創作。」未來,美高梅的藝術部與數碼影音的團隊會繼續研究,為適合的藝術作品添上科技的驚喜。「有時一些經典的藝術,當有創意加上科技,會出現一些出奇和突破的結果。」她補充道,「科技,有時是幫助我們把故事說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