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

Chí Chí Jewelry Design——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

26/01/2023

文、圖/施援程

Chí Chí Jewelry Design創辦人張芷澄(Fornia)於2022年底開了第一間Open Studio,這個集珠寶藝術展示、工作室與咖啡於一身的空間是Fornia的理想基地,她想藉著這個空間與不同的人交流,大家也可以將這裡當作一個喘息的空間。

位於憩靜的舊區橫巷裡,細緻的裝潢及擺設,洋溢自然亮麗的氣氛,有一種可以在這裡尋寶的感覺。

Fornia很注重作品的展示方式,以多層次的裝飾物來展現不同的珠寶飾物。

Fornia曾經在珠寶設計師Dora Tam和葡藉珠寶匠Cristina Vihnas的指導下學習珠寶設計及製作,2011年到倫敦學習藝術和珠寶製作,並且得到在著名珠寶品牌實習的經驗。2017年回澳門創立Chí Chí Jewelry Design,「Chi」的英語發音與中文的「氣」及Fornia中文名中間字「芷」相同,她想將這道「氣」作為好的能量傳逹開去,所以改了這個名字。

Chí Chí最出名的系列作品《Chí Chí Stone》,是以海洋為題的珊瑚圖案。這主題是Fornia受海洋生物逐漸減少的啟發,以此來使大眾更關注自然環境。這些色彩斑斕清澈的圖案不是大自然的天然石,而是Fornia經過多番鑽研的獨門樹脂製作出來。

最新系列與金工設計師合作,把《Chí Chí Stone》鑲嵌在銀飾戒指裡,像一顆大鑽石一樣,更能突顯珠寶的華麗特性。

《移動畫廊》是Fornia最早的樹脂作品,因一次機會舉行三人展覽,由於每人最少要展出幾十件作品,考慮到成本問題,最終Fornia以樹脂呈現珠寶作品,在細小的金屬框裡盛載著一幅抽像畫,每個人看圖案都會有自己的感受,而每件作品也不一樣。最後Fornia做了70件作品,在展覽中全部售出。

樹脂飾品的整個製作過程最少要七十多個小時,倒模後要等24小時,而且天氣太熱或太冷也不能做倒模,之後調色、脫模、打磨及拋光,最後配搭不同的飾品。

除了樹脂創作,有著多年金工背景的Fornia還持續以人手製作首飾蠟模(失蠟鑄造法),簡單圖案的打磨也要幾小時,因為現多以機器取代。這種手藝在澳門甚至世界各地都很少人做,所以Fornia會開辦工作坊,教導有興趣的人學習珠寶雕蠟工藝,傳承技藝。

近年Fornia將樹脂作品放到更大,想做真正的畫,放大到可觀賞的藝術作品,這也是她創作上的進階歷程。

工具對於這個空間來說是很重要及有意義,所以Fornia也特別將工具裝裱展示,以匠人精神為榮。

一邊是有氣氛裝潢的展示空間,另一邊是工作空間,同時也配搭家具擺設及開揚的戶外窗口景,令人感受到這個環境的舒適。Chí Chí Jewelry Design不單是一個品牌,更想透過創作與大眾分享,用藝術來療癒心靈。

 

Chí Chí Jewelry Design

IG : chichijewelrydesign
Website : chichijewelry.com
地址:澳門媽閣街海安大廈地下H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