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

劉景愉導演親自解畫
澳門百年放映業紀錄片《解畫》幕後故事

01/04/2021

2021年04月 | 第四十四期
文/何倩玲


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澳門有一群人大半輩子的人生都離不開「戲」,他們就是見證澳門放映業百年浮沉的老前輩。正於戀愛.電影館放映的紀錄片《解畫》正是邀請行業中碩果僅存的老行尊透過口述歷史的方式,向觀眾「解畫」本地放映業的滄桑巨變;而本期報道我們邀請該片導演劉景愉親自為讀者「解畫」作品背後的創作故事。

 

實驗劇情片導演挑戰寫實歷史題材

「紀錄片」和「劉景愉」的組合相當新鮮,因為畢業於英國伯恩茅斯藝術大學電影學院的他近年以「實驗劇情片」異軍突起,如去年公映的作品《無臉》就是充斥暗黑和懸疑的劇情片,按他自己所說,近年的作品某程度是「超脫現實」兼「好難入口」,而《解畫》是一部服務社會的作品,也是他首部題材跨度達一個世紀的歷史類紀錄片,如何做到老少咸宜又不失個人風格是他需要思考的問題。

 

為了更好地勾勒澳門放映業的百年發展軌跡,《解畫》由行業多個重要歷史時期組成,包括前傳(映畫戲)、戲院業的誕生、二戰時期、黃金年代(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及當代,這個佈局的靈感來自本地歷史學者陳樹榮兩本關於澳門戲院的著作《澳門戲橋》及《澳門戲院.阮玲玉.戲橋》。

 

《解畫》:一部有劇情的紀錄片

劉景愉希望這部紀錄片不只是單純的觀察和反射,故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運用擅長的劇情元素,在影片中加入「小女孩」角色,讓觀眾跟隨小女孩的腳步,一同進入神秘的戲院,觀看關於澳門戲院業前世今生的電影。該場口的取景地是國華戲院,雖然戲院現已改作其他用途,但劉景愉想藉此讓這間昔日的先鋒戲院重溫崢嶸歲月的巔峰時刻。

 

《解畫》的劇情部分取景自國華戲院  圖/受訪者提供
《解畫》的劇情部分取景自國華戲院  圖/受訪者提供

 

 

除了小女孩,另一個貫穿全片的元素是黑白的火車片段。該片段取自電影《火車到站》,由被譽為「現代電影之父」的法國盧米埃爾兄弟拍攝,該片首映的1895年12月28日被定為「世界電影日」。劉景愉加入這一標誌性的影像資料,一方面是呼應放映業的誕生,另一方面是把火車與放映業作類比,「火車的行駛是線性的,放映業的歷史也是線性的,從起點都終點,一路向前,業界就像車內的乘客」。

 

百年歷史海量資料 剪不斷理還亂

《解畫》整個項目耗時半年,當中資料搜集及前期工作就用了兩個月。製作週期短、任務重讓劉景愉感到非常焦慮,有時甚至難以入眠,這種焦慮源於對本地戲院及放映業的認知不足,他就像「白紙」一樣,只能不停地聽、不停地找資料。然而,在博物館和圖書館尋獲的材料,趣味有餘但零碎散亂,而業界老前輩提供的訊息海量巨大卻顛覆自身對行業的構想,千頭萬緒,剪不斷理還亂。

 

劉景愉父親是書法愛好者,「解畫」二字是劉父墨寶  圖/施援程
劉景愉父親是書法愛好者,「解畫」二字是劉父墨寶  圖/施援程

 

隨着更深入的資料搜集,劉景愉開始找方法理解老前輩口中所描繪的世界,例如在篩選要介紹的戲院職位時,因受訪者之一的永樂戲院副總經理卓春杏把「放映室」形容為「心臟」,於是他循着這個思路,把戲院比喻為人體,逐一釐清支撐戲院運作最必要的「部位」,他亦會把觀眾到電影院看電影的過程作為另一個思路,繼而把畫師、售票員、帶位員等職位羅列出來。

 

解畫劉景愉「最喜愛」片段

看過《解畫》的觀眾肯定對電影海報畫師黎鷹脫褲抓老鼠的一幕印象深刻。由於當年手繪海報的顏料是用香甜的桃膠來稀釋,經常吸引老鼠蟑螂前來「開餐」,所以「捉蟲」成為畫師們十分難忘的工作經歷,這部分也是《解畫》十分重要的「笑位」,劉景愉憶述紀錄片首映當天,觀眾看到這一幕全場大笑,氣氛不俗。不過他最喜歡的片段是黎鷹等老前輩對「下一世會否再入行」的負面回應。劉景愉認為,一眾老行尊眉飛色舞地追憶昔日工作點滴後,他們「來生不入行」的消極回應正好折射出當年對行業全力以赴的積極和熱忱。

 

劉景愉另一個最喜歡的片段是來自受訪者黃夏柏。黃夏柏是《澳門戲院誌》的作者,從小跟隨母親到澳門各大戲院看戲,長大後透過錄音記錄母親當年看戲的感覺,並整理了一些報章資料,從而保存了有電影在澳門進行大中華區首映這一輝煌歷史。本身是澳門人的黃夏柏已移居香港多年,但他對澳門放映業的關注並未受時空影響,這顆真誠炙熱的心叫人動容。因影片在疫情期間拍攝,礙於港澳兩地交通中斷,黃夏柏的受訪內容是劉景愉委託香港的朋友拍攝的。

 

戀愛.電影館展出多位電影海報畫師作品  圖/施援程
戀愛.電影館展出多位電影海報畫師作品  圖/施援程

 

劉景愉:《解畫》僅是支持放映業的開端

回顧本地放映業的世紀歷程後,作為影像創作人的劉景愉對行業的發展深有體會。他坦言,以前到電影院看電影是一種「儀式感」,觀眾在影院可以收穫優質的視聽體驗,但隨着科技進步,無論創作者抑或觀眾都有更多的平台可供選擇,放映業正面臨巨大的挑戰,《解畫》僅是支持行業持續發展的開端,要延續整個行業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關注,攜手發掘更多不同層次的行動及活動,以擴大這部作品所帶來的效應。

 

紀錄片《解畫》正於戀愛.電影館2樓展覽廳內播放,結合戀愛.電影館9號及11號展場,打造一個由實物與影像結合、專題介紹澳門電影業的展覽空間,開放公眾免費參觀。另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從即日起至5月9日於戀愛.電影館推出多場《解畫》公眾放映,觀眾可透過「網上活動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