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

上京取經 市場前沿經營理念全接觸
澳門文創界:故宮文創交流之旅收穫豐

01/03/2021

第四十三期
文/何倩玲
圖/施援程、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故宮是赫赫有名的「國家頂流IP」,旗下文創產品包羅萬有,從古雅傳統的文房四寶到玩味十足的潮流玩具,每款產品都兼具市場和文化價值。這個昔日封建皇權的象徵,在文創的轉化下,成為當代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基地。為學習故宮文創的先進經驗,文化局於去年12月組織十家本地文創企業的代表赴京交流。有參與的設計師受其「主動出擊」的策略感染,擬推出自家原創IP;有參與者通過此行接觸「盲盒經濟」,並計劃生產同類商品;也有參與的企業指,故宮文創的經驗有助本地業界建立更系統的品牌經營理念。

 

從「被動」設計到「主動」推出商品

參與交流的L.I.B.D. Design & Production Co. Ltd.創意設計總監鄭冠華表示,故宮文創的產品善於糅合歷史、地區和民間習俗元素,類型涵蓋傳統工藝品、民生用品、彩妝和奢侈品,探索的深度和廣度令人佩服。他印象最深的產品是IP「故宮貓」,角色所穿的宮廷服不僅可區分「人設」,還可向觀眾普及皇權等級制的歷史知識。反觀澳門的文創產品大多流於表面,未能與本地的歷史文化作更完美結合,產品亦多為傳統旅遊商品,距離日常用品尚有一段距離。

 

Production Co. Ltd.創意設計總監鄭冠華  圖/受訪者提供
Production Co. Ltd.創意設計總監鄭冠華  圖/受訪者提供

 

鄭冠華相信,內地與澳門文創發展的差異源於消費市場的不同。內地消費者對品牌的文化獨特性要求高,商戶要贏取顧客的心,必須建立更具競爭力的品牌文化,這也是內地近年出現愈來愈多「網紅店」的原因。然而,澳門的市場規模小,本地市民對生活文化的要求不高,不少商號甚至只專注做「街坊生意」,未必有更新品牌文化的進取心,導致澳門市場整體缺乏文化上的看點和亮點。

他坦言,公司過去的主營業務是「接單」為客戶建立或更新品牌形象,角色「被動」,疫情下客戶的需要減少,公司的收入亦隨之減少。結合故宮文創「主動出擊」的成功經驗,加上內地年輕消費者對潮流玩具的追捧,他計劃推出自家原創IP角色,先利用短片吸引流量,再生產實體商品,逐步打開內地年輕消費客群市場。

 

鄭冠華(右)仔細觀摩故宮文創的產品  圖/受訪者提供
鄭冠華(右)仔細觀摩故宮文創的產品  圖/受訪者提供

 

O-Moon於農曆新年推首款盲盒

明月有限公司營運總監伍錦聲亦有參與交流。他指出,公司與故宮文創都是以銷售產品為主的文創單位,兩者從產品的創作、生產到銷售都大同小異,最大的區別是故宮的文化素材更多,產品可創作的空間更大,而他此行最大的收穫是了解到包括「盲盒經濟」在內的消費市場前沿資訊,他擬仿效故宮文創的「盲盒」產品,於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推出品牌首款盲盒。

與不同知名品牌聯乘是明月有限公司的發展方針,公司曾於2018年與日本品牌Sanrio合作,創作以「Hello Kitty 」聯乘「O-Moon」的熱銷產品。故宮文創近年亦積極與不同品牌聯乘,伍錦聲在交流中特意就此與相關部門作探討,也初步了解一些前期的準備工作。但他補充,聯乘不能一蹴而就,一方面作為「國有品牌」的故宮文創需對公司的資質和定位作進一步審查,另一方面「O-Moon」的藍白元素如何與中國傳統帝皇宮廷文化有機結合,也有待更深入的測試。

問及公司會否增設新IP,伍錦聲介紹,浮現大三巴牌坊的月亮「O-Moon」和承托月亮的手「阿托」是公司現有的IP,這些非擬人化的IP在國際品牌聯乘中或更具優勢。例如Sanrio禁止「Hello Kitty 」聯乘時與其他系列IP公仔「同框」,而「O-Moon」因是月亮形態才得以保留,所以公司目前仍以上述兩個IP為主,未有開發新角色的打算。

 

明月有限公司營運總監伍錦聲表示,公司未來會繼續主推「O-Moon」和「阿托」兩大IP。  圖/施援程
明月有限公司營運總監伍錦聲表示,公司未來會繼續主推「O-Moon」和「阿托」兩大IP。  圖/施援程

 

明月有限公司將於農曆新年推出首款盲盒  圖/施援程
明月有限公司將於農曆新年推出首款盲盒  圖/施援程

 

與不同品牌聯乘將是明月有限公司未來發展方針  圖/施緩程
與不同品牌聯乘將是明月有限公司未來發展方針  圖/施緩程

 

品牌邁向產業化必先建立完整營運系統

故宮文創的創意固然值得學習,但品牌背後的營運理念同樣值得澳門業界細細咀嚼。另一參與者博奕制作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徐其蓓提到,即便故宮是「金漆招牌」,市場對其產品也未必「照單全收」,因此故宮文創推出任何一款新品時,必先進行嚴謹的市場調研和分析,產品推出後亦會制定詳細的宣傳和銷售策略,產品從設計、生產、宣傳到銷售,各部門分工明細、環環相扣,才造就今天大家耳熟能詳的故宮文創。

 

博奕制作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徐其蓓  圖/施緩程
博奕制作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徐其蓓  圖/施緩程

 

徐其蓓認為,澳門的文創品牌大多強調設計的重要性,對市場分析和銷售環節不夠重視,這方面她在籌備旗下「澳門鹿小念心動文創館」時深有體會。「澳門鹿小念心動文創館」於去年12月在廣州永慶坊設立,旨在向大灣區消費者推介澳門優質的文創產品。在搜羅產品的過程中,她發現澳門部分文創產品存在各種問題:或缺乏市場賣點、或不具備立即上架銷售的條件、甚或只能作「樣版」銷售,後續供貨無以為繼。她強調,文創品牌要走向產業化必須建立完整的營運系統,公司下一步也將參照故宮文創的營運經驗,優化市場拓展部署。

除了營運模式,徐其蓓表示,故宮文創在商品與文化的結合方面十分成功。譬如,故宮會邀請學生穿上古代服裝感受傳統書法的魅力,當中所用的文具便是故宮文創的出品。她將把這種思維運用到「澳門鹿小念心動文創館」專屬IP「鹿小念」的經營上,與本地文創業界攜手打造「鹿小念」文具產品,並利用產品傳遞澳門中西交融的文化精髓。

 

澳門鹿小念心動文創館設於廣州永慶坊  圖/受訪者提供
澳門鹿小念心動文創館設於廣州永慶坊  圖/受訪者提供

 

澳門鹿小念心動文創館展售約30款澳門文創產品  圖/受訪者提供
澳門鹿小念心動文創館展售約30款澳門文創產品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