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新聞

澳台日三地同共策劃影展今日起公開放映

15/12/2020

「2020當下.未來影展─澳門X台灣X日本」首日放映會已於9月19日下午2:30假澳門業餘進修中心iCentre放映室舉行,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李進正理事長、澳門業餘進修中心黃進校長、澳門業餘進修中心iCentre技術顧問黃奕輝、本年影展兩位評審歐陽永峰及田媛,以及一眾入圍影展導演及錄像創作愛好者出席活動。

「當下.未來影展 」由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主辦,澳門業餘進修中心、台灣未來電影日執行委員會、日本 VIDEO PARTY KYOTO共同策劃。自2014年起,每年均在澳門舉辦,本年已為連續第七年舉辦。透過引入及輸出三地新進導演的短片作品,促進短片創作的發展,為優秀的青年錄像創作者,提供多地公開放映作品的機會,以開拓更廣闊的國際發展平台 。

雖然本年全球均受到疫情影響,但澳門區的徵件依然反應熱烈,共徵集到37套本地創作的錄像及動畫作品。本屆澳門區入圍影展作品共13套,包括勞嘉翠、梁健 《蔘之谷》、冼永昇《城內的人》、溫珍莉《冬寂》、雷志湧《聆•零》、李明璐《海上生明月》、韩鼎正《永沐爱河》、何倩玲《70+》、梅锦涛《涂•途》、彭詠聰《追》、周思達《小紅帽》、李海銘《微風》、區樂熙,李家賢《三奧》、區諾言《為你傾心》,影片題材及類型廣泛,包括動畫、劇情片、記錄片及實驗性短片等。

首日放映會活動除了放映入圍作品外,更邀請到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助理教授田媛女士,以及電影導演及攝影師歐陽永鋒先生,帶來兩場關於電影創作的專場講座。兩位講座嘉賓透過各自的研究領域與創作經驗,與大家分享電影製作的知識。隨後由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李進正理事長,頒發入圍影展作品証書。評審們表示,本年澳門區的作品取材廣泛,人文關懷突出,在多種形式的鏡頭刻畫裡,既有邊緣族群的生活點滴,又有疫情影響下的新型日常,樁樁件件切實展現了電影人的社會責任感與洞察力,在日漸疏離化、碎片化的當代社會中建構起相互間的關注,強化了溝通與了解。在創作意念、技法、製作執行等方面都達到了一定水平,有些作品更能成功透過故事描述,帶觀眾領會作品裡所表達的概念與感性的一面。

本年入選影展的三地作品共27套,包括台灣的3套作品及日本的11套作品,分別於9月19及20日的專場放映會中公開放映。此外,為了讓影展更貼近大眾生活,以接觸到更廣泛的觀眾群,本年影展繼續與本地三間咖啡店合作,舉辦咖啡店放映活動,讓觀眾能在舒適自如的空間內欣賞作品。本年協辦的咖啡店分別為Quarter Square(9月26日至27日)、湘子咖啡(2號店)(10月3日至4日)及花路烘焙咖啡廊(10月10日至11日)。

在澳門放映活動結束後,部分入圍影展作品將陸續參與台灣及日本等地的影展活動,有關活動詳情可瀏覽Facebook專頁:https://bit.ly/2wsPo2K(或搜尋“當下.未來影展”)或瀏覽iCentre網站www.icentremacau.com。查詢或聯絡請致電2872 3766或電郵至admin@uasmacau.com與曹小姐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