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雲裡雲外—黃穎祥作品集

06/09/2022

img 731

 

策展人序言

雲可以用靜物構圖來描繪嗎?如果可以,它仍然算是靜物嗎?

應氹仔城區文化協會之邀請,黃穎祥展出一系列名為「雲裡雲外」的蝕刻技術作品,該系列於2018年在日本京都的be-Kyoto畫廊首次及唯一一次展出。他個人對傳統版畫技術的表達是採用新軟體技術(立體繪圖)來模擬他的靜物構圖,從而創造出超逼真的圖像,就像攝影作品一樣。

是次展覽的蝕刻板圍繞兩大主題:空曠的空間通道和靜物構圖。乍看之下,兩者都沒有人的存在,因此顯得冷酷、抽象和毫無意義。但仔細觀察下,有一個共同點以一種生命元素表現出來,那就是雲的存在以及光與影在某個停頓時空中的互動。

陽光與雲彩兩種自然元素在每個空間構圖中都起了重要的作用,當中的亮度與整體環境相映成趣,巧妙地呈現出曇花一現的美麗。每幅作品所創造出的心理空間彷彿延伸出一個供人呼吸透氣的新空間,那裡的清新空氣讓人清醒和沉思,容易使詩意昇華。

João Ó

 

關於黃穎祥

黃穎祥是澳門近年藝壇矚目的年輕藝術家,其藝術天份早在高中年代已獲賞識,是首屆澳門版畫三年展最年輕的入選藝術家。其後他獲澳門文化局獎學金前往英國著名的倫敦大學金匠學院深造藝術,將早年師從版畫家王禎寶所學的版畫技術融合於平面及立體作品中,無論畫面構圖及雕塑的質感均獨樹一幟。2018年,他首次在日本京都舉行個展「雲裡雲外 Catch It Outside」,獲京都藝術圈讚揚,部份作品得到文化企業收藏。他近年的個人展包括2020年於澳門後牛房實驗場舉行的「從下降上 Above The Descending」, 以及2021年於澳門東方基金會畫廊舉行的「蠻邦 Somewhere Still Wild」。

 

藝術家序言

是次展出的作品,我嘗試以冰冷無機的線條分割畫面,當中穿插形體虛無縹緲的雲團配襯,或若有若無地化為一種狀態。

雲,說穿了,只不過是一團氣化了的水,利用它無法操縱的型態,無非想它帶起畫面的無機物與雲的互動,襯托出畫面佈局與不同角色之間的靜默氛圍。它可能從畫面中毫不經意就淡然消逝,或許,雲團自身也無法操控去留,我也並非妄想憑藉虛無的畫面來觸碰任何無形的事物,只希望與大家分享一旦消逝便不再回頭的一刻,在雲與空間的一角,偶然相遇所遺下的一幀印記罷了。

黃穎祥

img 728

img 729

img 730

主辦單位:氹仔城區文化協會
活動地點:氹仔舊城區生活空間(氹仔告利雅施利華街53號瑞昌大廈地下A座)
查詢電話:(853) 2857 6116
聯絡電郵:info@taipavillagemacau.com
網址:taipavillagemacau.org.mo
活動開始日期:14/09/2022
活動結束日期:28/10/2022
贊助單位:澳門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