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 (2020-2024)

簡介

23/11/2020

  世界經濟正在經歷從產品經濟到服務經濟,從物質經濟到文化經濟的轉變。文化經濟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正在催生新型經濟體的重要產業。文化產業在世界各國的實踐過程中表現出為其他產業和整體經濟提供可持續發展動力的顯著作用。文化產業在中國經過二十多年的國家治理與社會實踐,正在成爲中國經濟發展模式轉型的重要驅動力量,在未來幾年即將實現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的發展目標。 

  2010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正式啓動澳門文化產業推動發展工作。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文化產業基金、文化產業委員會三個核心機構的通力合作下,近十年 來澳門文化產業發展形勢持續向好,為社會創造了更多元化的教育、就業選擇,文化產業體系不斷完善。2014年,《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2014-2019)》的發佈不僅在宏觀定位、發展目標上為澳門文化產業發展確定了方向,也按照行業特徵劃分了四大核心領域,即創意設計、文化展演、藝術收藏和數碼媒體,包括了數十個細分行業門類,為後續扶持政策的實際開展奠定了基礎。

  2020年是澳門回歸祖國第二十一周年。為了繼續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目標,適應中央政府推動文化產業高品質發展的新要求、新興技術推動文化產業新業態的新需求,結合國際文化產業發展 的新趨勢和後疫情時代風險管理下的新格局,需要通過科學分析與綜合判斷,制定適合澳門本土未來五年(2020-2024)的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訂定新定位、新任務和新舉措。為下一個五年推進澳門文化產業高品質發展、提升城市形象、擴大國際影響力提供施政藍圖。

img 96

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 (2020-202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