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咖啡+酒+书本=?

01/04/2021

第四十四期

文/余盈

 

提到出版,作为其中一个主要销售「战场」的书店是不能跳过的环节。近十年,除了我们比较常见的大型综合体书店和独立小书店外,也有出版商直接开设和自己品牌风格吻合的旗舰式线下体验店。书店内不但销售图书,也有咖啡厅、酒吧、文创产品商店、文化沙龙空间、阅览室和展览厅等,有时候更是「妹仔大过主人婆」——咖啡和酒比书本更容易成为主角,频繁出现在新媒体热话tag中。

喜欢书本的朋友对这种现象总是嗤之以鼻,「买书就买书,真正买书的人都会愿意用买一杯咖啡的价钱去买一本书吧,怎麽就喧宾夺主了呢?」这是我经常听到的抱怨,在面对这种书店异化的尴尬情况时,退一步看其实更海阔天空。假设书店内的饮品和书本一样,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创意和气质都和图书本身如出一辙呢?作为回头客,不但喜爱书店内的书,也经常心痒痒想来喝一杯,那不是两全其美的事吗?要把已经习惯电子化快餐阅读的新生代拉回纸质阅读场,用同样的热情去创作咖啡、酒和书本,也是一个值得试验的创想。

像「方所」和「钟书阁」这样耳熟能详的大型综合体书店,不花笔墨多说,反而想谈谈大半年前才在北京出现的「naive理想国」。这可说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作为「大望路咖啡厅热门榜第一名」,这个被评为「文艺到极致」的书店,鹤立鸡群。

2010年创办的「理想国」,书友们并不陌生,港澳很多书店都有售卖理想国的出品。2015年,理想国变身「看理想」,投身音频制作和周边文创产品事业。2020年8月,没有停下发展蓝图扩张的理想国再度开设实体书店,携手着名设计工作室「余留地designRESERVE」打造全新热门打卡地「naive理想国」,这里白天是naive咖啡馆,晚上变身nightingale酒吧,图书区域则只销售理想国出版策划的图书。它和一般书店有本质差别,更像是出版社品牌的线下延伸和体验店。

 

从室外看「理想国」设计,空间宽敞明亮,在大望路独树一帜。(图片提供:designRESERVE)
从室外看「理想国」设计,空间宽敞明亮,在大望路独树一帜。(图片提供:designRESERVE)

 

Naive的意思是天真,同时代表永不停息的好奇心和对惯性事物的排斥,带有特立独行的因子,咖啡和酒出品自然绝不马虎。去年圣诞造访,就喝到了几杯让我眼前一亮的新作:命名为「尽头」的咖啡,取自唐诺的书名,以巴拿马豆子制作,喜欢精品咖啡的朋友,一下子品出世界尽头的感觉;另外一杯叫「归我为杏仁」,光是名字就足够勾起好奇心,原来取自《文化失亿》中作者书写的一小段和杏仁相关的小诗,咖啡师选用杏仁、杏花和咖啡拼配,甘甜交叉出现,恍如人生。

关於nightingale的Cocktail,创意更足!招牌之作「夜晚的潜水艇」源自陈春成的小说集,基酒Gin中混入月桂叶和鼠尾草等香料,最後透过铜蒸馏器,缓缓蒸馏出口感清澈的酒体。成品居然是深蓝色的,原因是调酒师加入紫罗兰利口酒,和《夜晚的潜水艇》书封那一抹忧郁的Deep Blue遥相呼应,喜欢这书调子的人,应该都会喜欢这杯酒吧!

我喜欢这样的书店,每一个环节都是用心去铺排,没有常见的畅销书,只有出版商自己本身「黄婆卖瓜」的出品:书+咖啡+酒,三者变成不可分割的整体。要问我等号後面的答案,一千人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因为多元,因为未知,读者和顾客才能始终保持naive,也许书店的名字就是最佳答案。

 

「归我为杏仁」名字取自《文化失忆》(图片提供:理想国)
「归我为杏仁」名字取自《文化失忆》(图片提供:理想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