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咖啡+酒+書本=?

01/04/2021

第四十四期

文/余盈

 

提到出版,作為其中一個主要銷售「戰場」的書店是不能跳過的環節。近十年,除了我們比較常見的大型綜合體書店和獨立小書店外,也有出版商直接開設和自己品牌風格吻合的旗艦式線下體驗店。書店內不但銷售圖書,也有咖啡廳、酒吧、文創產品商店、文化沙龍空間、閱覽室和展覽廳等,有時候更是「妹仔大過主人婆」——咖啡和酒比書本更容易成為主角,頻繁出現在新媒體熱話tag中。

喜歡書本的朋友對這種現象總是嗤之以鼻,「買書就買書,真正買書的人都會願意用買一杯咖啡的價錢去買一本書吧,怎麼就喧賓奪主了呢?」這是我經常聽到的抱怨,在面對這種書店異化的尷尬情況時,退一步看其實更海闊天空。假設書店內的飲品和書本一樣,都是經過精挑細選,創意和氣質都和圖書本身如出一轍呢?作為回頭客,不但喜愛書店內的書,也經常心癢癢想來喝一杯,那不是兩全其美的事嗎?要把已經習慣電子化快餐閱讀的新生代拉回紙質閱讀場,用同樣的熱情去創作咖啡、酒和書本,也是一個值得試驗的創想。

像「方所」和「鐘書閣」這樣耳熟能詳的大型綜合體書店,不花筆墨多說,反而想談談大半年前才在北京出現的「naive理想國」。這可說是一個非常大膽的嘗試,作為「大望路咖啡廳熱門榜第一名」,這個被評為「文藝到極致」的書店,鶴立雞群。

2010年創辦的「理想國」,書友們並不陌生,港澳很多書店都有售賣理想國的出品。2015年,理想國變身「看理想」,投身音頻製作和周邊文創產品事業。2020年8月,沒有停下發展藍圖擴張的理想國再度開設實體書店,攜手著名設計工作室「余留地designRESERVE」打造全新熱門打卡地「naive理想國」,這裡白天是naive咖啡館,晚上變身nightingale酒吧,圖書區域則只銷售理想國出版策劃的圖書。它和一般書店有本質差別,更像是出版社品牌的線下延伸和體驗店。

 

從室外看「理想國」設計,空間寬敞明亮,在大望路獨樹一幟。(圖片提供:designRESERVE)
從室外看「理想國」設計,空間寬敞明亮,在大望路獨樹一幟。(圖片提供:designRESERVE)

 

Naive的意思是天真,同時代表永不停息的好奇心和對慣性事物的排斥,帶有特立獨行的因子,咖啡和酒出品自然絕不馬虎。去年聖誕造訪,就喝到了幾杯讓我眼前一亮的新作:命名為「盡頭」的咖啡,取自唐諾的書名,以巴拿馬豆子製作,喜歡精品咖啡的朋友,一下子品出世界盡頭的感覺;另外一杯叫「歸我為杏仁」,光是名字就足夠勾起好奇心,原來取自《文化失億》中作者書寫的一小段和杏仁相關的小詩,咖啡師選用杏仁、杏花和咖啡拼配,甘甜交叉出現,恍如人生。

關於nightingale的Cocktail,創意更足!招牌之作「夜晚的潛水艇」源自陳春成的小說集,基酒Gin中混入月桂葉和鼠尾草等香料,最後透過銅蒸餾器,緩緩蒸餾出口感清澈的酒體。成品居然是深藍色的,原因是調酒師加入紫羅蘭利口酒,和《夜晚的潛水艇》書封那一抹憂鬱的Deep Blue遙相呼應,喜歡這書調子的人,應該都會喜歡這杯酒吧!

我喜歡這樣的書店,每一個環節都是用心去鋪排,沒有常見的暢銷書,只有出版商自己本身「黃婆賣瓜」的出品:書+咖啡+酒,三者變成不可分割的整體。要問我等號後面的答案,一千人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因為多元,因為未知,讀者和顧客才能始終保持naive,也許書店的名字就是最佳答案。

 

「歸我為杏仁」名字取自《文化失憶》(圖片提供:理想國)
「歸我為杏仁」名字取自《文化失憶》(圖片提供: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