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文創品牌進駐澳旅院零售實驗室 產學結合互惠共贏

今年6月啟用的澳門旅遊學院零售實驗室(下稱「實驗室」)位於氹仔校區東亞樓九樓,實驗室整體以黑白為主調,內裡有序地陳列了六個澳門文創品牌的產品,這是該校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學位課程學生學習理論知識的「真實課室」,也是學生學以致用的「真實商店」。
報道
01/08/2021

博物館文創成效達預期 冀探討開放藏品IP可行性

澳門具有數百年中西文化交融並存的歷史,珍貴的文化遺產和建築俯拾皆是,猶如一座露天的博物館,而澳門的博物館館藏正是小城百年精髓的精華。為展現澳門豐富的博物館館藏資源,文化局與遇見文化有限公司以澳門博物館和澳門藝術博物館的館藏為靈感,開發了本地首批博物館文創產品。
報道
01/08/2021

氹仔風景巷石級壁畫呈現舊城特色風情

文化局與氹仔城區文化協會合作,邀請本澳青年藝術家黃子灃與邢丹惠,在氹仔舊城區施督憲正街、臨近益隆炮竹廠的風景巷石級進行全新藝術壁畫創作。是次壁畫描繪色彩鮮明的南歐式小屋,與周邊的矮房子有機結合,呈現澳門的和諧共融風情,歡迎市民和旅客觀賞。
文化局消息
29/07/2021

文化局“第六屆原創歌曲專輯製作補助計劃” 8月16日起接受申請

文化局“第六屆原創歌曲專輯製作補助計劃”由8月16日至9月30日接受申請,本屆計劃分為專輯類及迷你專輯類補助,分別可獲得最高27萬及13萬5千澳門元專輯製作補助,同時獲專業評審意見支援,專輯類及迷你專輯類補助名額分別為最多3名及6名。
文化局消息
28/07/2021

文化局暑期呈獻
刀鎗劍影—武俠・武士・西部電影展

文化局將於8月6日至9月18日舉辦“刀鎗劍影—武俠‧武士‧西部電影展”,影展開幕儀式將於7月31日假澳門科技大學R座影視廳舉行,並會放映武俠經典名作《俠女》,歡迎觀眾換領門票入場。影展期間設有兩場映後講座,並放映多部影片,門票將於7月27日起公開發售,與觀眾走進經典電影世界。
文化局消息
23/07/2021

《我係歌手》:大聲唱出自己的堅持

這是《我係歌手》其中一首主題曲的歌詞,也像是這個演出的某種寫照。《我》是澳門舞者工作室歷經了四年發展的作品,從「街舞音樂劇場」逐漸蛻變,成為監製之一洪振宇(Popeye)心中一直希望做到的音樂劇,四年來演出15場,其中在內地演出的次數比澳門更多。
焦點
01/07/2021

《藝術外賣》:疫情下應運而生的創作與表演形態

熟悉的外賣下單聲線,你總會在澳門的食肆聽過。不過這次點的不只食物,而是一場藝術表演!破藝術工作室的《老細!藝術有人叫外賣呀~》,今年1月在澳門城市藝穗節登場後,獲得了廣大迴響,更獲得了香港製作人的注目,受邀成為6月「香港藝術節@大館」的演出項目之一。
焦點
01/07/2021

舞台演出,從澳門出發── 本地劇場表演的持續發展與經營

「一個戲,必須透過不斷做,才能提升、磨練,戲才能成長,創作人亦然。」這是曉角話劇研進社的行政及監製楊彬的理念,也解釋了曉角近年積極與廣東省不同劇團連線,以及持續推動「longrun系列」的原因,希望令每齣作品都能超越只演幾場的「宿命」,讓更多觀眾可以見證演創者的用心。
焦點
01/07/2021

「BOK Festival搏劇場節」策劃誌

與BOK Festival結緣多年,今年受到藝術總監阿泉和行政總監Bobo的邀請,更進一步着手參與搏劇場節(下稱「搏節」)的策劃和品牌行銷工作,希望能出一分力為觀眾帶來更好的體驗。由梳理定位和中心思想開始,重新寫一遍搏節的定義。
博客
01/07/2021

猶如鑽石的多面折射——一場影像詩實驗

因緣際會下,我製作了一部18分鐘的短片《冰山一覺》,早前於澳門文化中心首映。內容是關於融化的北極冰川和不斷填海的南方小城澳門之間,若隱若現的平行宇宙或冥冥因果,作品雖然被歸入紀錄片組,實際上我是當影像詩(video poetry)來製作。
博客
01/07/2021

延續澳門「香」情 推新潮拜神套裝 永利紙料實驗室:創新是最好的傳承

1942年,一位名叫陳禮的澳門人在下環街開設了「永利紙料」,專營祭祀所用的元寶蠟燭香;2021年,陳禮的外孫黃競時在草堆街設立「永利紙料實驗室」,以創新的理念延續品牌「香」情,也建立了外祖父與外孫之間的超時空聯動。
報道
01/07/2021

第九屆時裝設計樣版製作補助計劃
即日起接受申請

文化局“第九屆時裝設計樣版製作補助計劃”由即日起至8月26日接受申請,經初選及複選後,補助名額上限為8名(組),每名(組)獲選者最高可獲17萬澳門元補助金額,以開展樣版及宣傳品製作等工作。
文化局消息
18/06/2021

“第四屆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獲選名單揭曉

文化局“第四屆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已完成複選程序,甄選出3名獲選者及其電影項目:林鍵均《日漫夜長》、姚露欣《廢照片》及徐欣羨《平凡的人》。
文化局消息
07/06/2021

澳門戲偶館:拆掉藝術與生活的圍牆 讓藝術成為路過會遇到的事

澳門本地藝團大多藏於工廈,觀眾一般只能在不同的演出場地和藝術家見面,這種模式導致藝術和社區無法有機互動,而今年3月在路環開幕的澳門戲偶館則打破這種傳統模式。
報道
01/06/2021

福氣氣球工作室專注原創 發掘氣球藝術無限潛能

雖然在不少活動都能看到氣球裝置的身影,但氣球大多是「配角」般的存在,而今年3月在官樂怡基金會舉辦的「中葡薈萃——澳門文化藝術氣球展」就讓氣球藝術「C位出道」,成為眾人關注的「主角」,也讓觀眾親身感受氣球藝術的魅力。
報道
01/06/2021

神秘主義式市場學

當市場要求你明確在文宣中把創作觀念闡明的時候,有沒有另一種策略,能將故事或概念表達得像一劑令人沒法抗拒的迷藥,使接受者產生一種不知名狀的幻覺?進而在失去理智後決定進場觀看一探究竟,以求獲得解藥。
博客
01/06/2021

品牌 vs藝術,跨界合作為什麼?

近年各界別知名品牌與藝術界的合作已成為常態,時尚大牌紛紛與藝術家展開跨界合作,為何他們要大灑金錢和心神在藝術合作上?
博客
01/06/2021

第26屆ifva精彩百出

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絕對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創作發表平台,近十年更發展至亞洲數一數二的影展及比賽,地位舉足輕重。去年全球疫情嚴重,ifva亦受到影響,現場活動都改為線上舉行。終於,相隔兩年,因為香港的疫情受控,活動漸漸回復,第26屆ifva頒獎典禮於3月31日回歸香港藝術中心舉行,大家都感到欣慰。
博客
01/06/2021

琴澳生活市集5月開鑼
逾50個兩地文創餐飲品牌匯聚

為助力本澳文創及中小餐飲品牌走出澳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由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澳門中聯辦經濟部、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指導,澳門旅遊局、澳門文化局、澳門基金會、橫琴新區社會事業局、橫琴新區澳門事務局共同支持,澳門商報、珠海橫琴澳商文旅科技有限公司聯合主辦,橫琴勵駿龐都廣場特別支持之“琴澳生活市集”,自5月1日起逢周六、日及公眾節假期,假珠海橫琴新區勵駿龐都廣場舉辦。
業界新聞
05/05/2021

品牌聯乘中的文學操作

疫情之下,跨地往來困難重重,跨界的品牌聯乘卻勢頭熾熱。除了每天被各種潮牌和奢侈品牌破天荒合作的新聞刷屏,文學也成為巿場推廣的另類寵兒,透過與不同界別的強強聯手,一同增加曝光率,拓闊受眾範圍。例如日本Uniqlo推出村上春樹聯名款,讓村上「鐵粉」得以把小說《挪威的森林》、《海邊的卡夫卡》的元素穿上身,引起熱話。
博客
01/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