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陳詠璇:打造舊城區價值的幕後推手

氹仔城區有限公司市場推廣副總監陳詠璇(Pamela),自2015年從博企轉職至這家以香港蘭桂坊為發展藍圖、致力將氹仔舊城區作為發展項目的公司。她當時已於舊東家工作逾八年,希望尋求突破,剛巧現公司向她招手,她毅然帶著過去多年在公關、活動策劃等方面累積的豐富經驗,成為了開荒者之一,重頭開始經營與舊城區商戶及居民的關係,以商業角度來提升社區經濟價值。
焦點
01/03/2021

程嘉敏:從「地底」鑽上來的底氣與實力

Suzuki是製作人、監製、演員。十年前隻身前往馬來西亞闖蕩,今天在兩地均有自己的製作公司,對市場推廣、營運、節目製作與尋找商業機會,都有自己的一套心得。憑著對做生意的敏感度與才能,以及對劇團營運的興趣與願景,她先在大學教「戲劇商業製作」,再慢慢發展自己的製作空間。
焦點
01/03/2021

在框架中重塑自己的天空──專訪本地女性創作人與藝文工作者

自從一個多世紀以前豎立「國際婦女節」開始,爭取男女平等與女性平權的大小運動與倡議,在世界各地此起彼落至今,而真正進步的思想,乃來自對每一個人的尊重與欣賞,非因性別而先為一個人作出前設與定型。今期「文創焦點」,我們訪問了三位不同個性、不同專長的女性創作人、藝術工作者與文創業者,她們帶著獨特的氣質,在自己的領域中認真努力。
焦點
01/03/2021

文化局《解畫》澳門放映業紀錄片首映
集結本地創作力量呈現世紀戲院歷程

為加強公眾對澳門電影及相關行業的關注,瞭解澳門放映業百年發展,文化局製作以澳門戲院及放映業歷史為主題的紀錄片《解畫》,同時安排公眾放映活動,戀愛‧電影館2樓展覽廳則會從3月2日起播放《解畫》,結合現時戀愛‧電影館9、11號專題介紹澳門電影業的展覽空間,呈現澳門一個世紀以來戲院的發展歷程與人物掌故。
文化局消息
27/02/2021

春季塔石藝墟徵集創意手作坊計劃

由文化局主辦的“塔石藝墟”將於4月16日至18日及23日至25日在塔石廣場舉行。創意手作坊計劃自即日起徵集,歡迎有意者報名參加。
文化局消息
23/02/2021

文化局製作《解畫》澳門放映業紀錄片
集結本地創作力量呈現世紀戲院歷程

為加強公眾對澳門電影及相關行業的關注,瞭解澳門放映業百年發展,文化局製作以澳門戲院及放映業歷史為主題的紀錄片《解畫》,於戀愛‧電影館特設5場《解畫》公眾放映活動,公眾可自2月27日上午10時起報名入場觀影。
文化局消息
22/02/2021

第八屆時裝設計樣版製作補助計劃獲選名單揭曉

為持續推進本澳時裝設計行業發展,文化局推出“第八屆時裝設計樣版製作補助計劃”,複選程序早前已完成,最終選出8項申請計劃。文化局將向每名獲選者提供其計劃所需的補助金額,最高為17萬澳門元,以開展獲選計劃之時裝樣版製作及宣傳等工作。
文化局消息
05/02/2021

Lala與她的「凡爾賽玫瑰」

時裝設計師韋展尚(Lalaismi Wai,下稱Lala)先後到台灣實踐大學及ESMOD北京高等服裝設計學校修讀時裝設計,作品曾多次現身巴黎、北京、台灣、香港和本地的展場。
報道
01/02/2021

Déjà vu時代的二手書

上一回寫專欄,已是五六年前的事情……這十幾年間寫過大大小小四五個報章雜誌專欄,每一次挑戰的領域都不同,像我較為熟悉和擅長的旅遊和美食美酒,寫得最多,花的功夫也最少;但你絕對猜不到我第一個專欄居然是關於兩性的……
博客
01/02/2021

澳門雙年展:遲來的開胃品

2002年韓國光州雙年展上,中國藝術家顏磊創作了一件名為《開胃品》的作品,以雙年展提供的酒店門卡把一堆白色粉末刮成「Biennale」(雙年展)的文字,並附有美元卷成的吸筒供人吸食。藝術家說,那一年他參加了聖保羅雙年展、上海雙年展和光州雙年展,整年都在為雙年展忙碌,如吸毒上癮,於是便創作了這件作品。
博客
01/02/2021

“第四屆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複選名單公佈

文化局“第四屆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日前完成初選程序,選出8名申請者進入複選。
文化局消息
27/01/2021

春季塔石藝墟徵集攤主

由文化局主辦的“塔石藝墟”將於4月16日至18日及23日至25日在塔石廣場舉行。攤主招募自1月26日開始,歡迎有意者報名參加。
文化局消息
26/01/2021

第五屆原創歌曲專輯製作補助計劃複選名單揭曉

文化局“第五屆原創歌曲專輯製作補助計劃”日前完成初選程序,選出6組專輯類申請者及10組迷你專輯類申請進入複選。
文化局消息
20/01/2021

為何要設立一間工作室?

設立工作室於我而言,就是創造一張在三維空間裡能展開使用並充滿痕跡的書桌,無論它是凌亂還是整潔,它都反映了我某個階段的精神與狀態,直至任務結束為止。
博客
01/01/2021

香港連奪兩屆DigiCon6 Asia大獎

寫此稿時,心情還未盡回落。作為香港動畫界一分子,的確可以為一部優秀的動畫作品沾光,尤其是在這個疫病横行的世代,一個得獎消息實在鼓勵了無數的創作人。
博客
01/01/2021

本土全職手作師的「芸」思妙想

「芸」在日語中是「藝」的意思,而「悅」就是「悅樂」,芸悅手作工作室創辦人梁笑東(Erica)希望大家可以在手作藝術中尋獲一份純粹的快樂,她自己也是因着對手作的熱愛,放棄過去安穩平淡的上班生活,於2018年中設立自己的手作工作室,成為一名全職手作師。
報道
01/01/2021

冠葡姓的本土日系男裝 引領訂製時裝浪潮
Cordova創辦人高肇朗的創作「夢」與「想」

俗語有云:「是人着衫,不是衫着人」,但澳門有一位時裝設計師堅持「衫着人」的硬道理,他以天馬行空的創意、精湛巧妙的剪裁工藝,製作出一系列個性鮮明的男裝,這位「任性」的設計師不會隨波逐流,只會堅持自己認同的品味,更心懷宏遠,希望在快時尚品牌大行其道的當下,引領訂製時裝的新浪潮,他就是本土男裝品牌「Cordova」創辦人高肇朗。
報道
01/01/2021

2021澳門時尚廊活動招募

為向本澳時裝設計師提供一個有效發展品牌的推廣平台,持續關注和扶持品牌的成長,時尚廊於2021年初將繼續開展“2021品牌的故事─澳門原創服裝展”及“2021時尚薈萃─品牌集合店”,現正接受本澳原創服飾品牌報名,截止日期為1月2日晚上8時。
文化局消息
23/12/2020

澳台日三地同共策劃影展今日起公開放映

「2020當下.未來影展─澳門X台灣X日本」首日放映會已於9月19日下午2:30假澳門業餘進修中心iCentre放映室舉行,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李進正理事長、澳門業餘進修中心黃進校長、澳門業餘進修中心iCentre技術顧問黃奕輝、本年影展兩位評審歐陽永峰及田媛,以及一眾入圍影展導演及錄像創作愛好者出席活動。
業界新聞
15/12/2020

遠涉重「洋」 「漫」慢探索——洋小漫的全職插畫師養成記

澳門全職插畫師洋小漫畢業於澳門大學英國文學專業,其後獲英國創意藝術大學插畫碩士學位,近年開始參與社區藝術、大小聯展和獨立出版,更於2019年獲得英國插畫家協會主辦的「世界插畫大獎」廣告插畫類新銳首獎和「Hiii Illustration國際插畫大獎」商業組最佳作品獎。然而,原來這位才華橫溢的新銳插畫師並沒有扎實的繪畫基礎,其成長及求學經歷絕大部分亦與插畫無關,她到底是如何一步一步偏離原本的人生軌跡發展成為一名全職插畫師?本期讓我們一起了解這個曲折迂迴的插畫師養成故事。
報道
01/1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