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文化局與澳門航空攜手推廣澳門影像與演藝作品
本地電影《骨妹》及《解畫》登上澳門航空平台播放

文化局與澳門航空攜手合作推動澳門文化產業發展,於5月至6月期間,澳門電影《骨妹》將於澳航客艙公共屏幕播發,此為第一部在澳門航空航班播放的澳門電影。
文化局消息
30/04/2021

第五屆原創歌曲專輯製作補助計劃獲選名單揭曉

文化局 “第五屆原創歌曲專輯製作補助計劃”日前完成複選程序,最終選出3組專輯類及6組迷你專輯類獲選者。
文化局消息
21/04/2021

春季塔石藝墟開幕
雲集生活美學創意商品

由文化局主辦的“塔石藝墟”於4月16至18日及4月23至25日假塔石廣場舉行,活動內容精彩豐富,雲集多元文創品牌與商品,歡迎市民和旅客到場參與,感受創意滿溢的生活美學。
文化局消息
16/04/2021

另闢蹊徑開拓市場——訪青年美協及「藝+」

要跟上時代步伐,傳統的社團需要有新的方式加入。青年美協是老牌社團「澳門美術協會」的年青分支,今年年初,他們的會員作品展就以「藝術進家」為名,打正旗號要推廣藝術入屋,只要用合理的價錢,就可以把喜歡的作品帶回家。在展出約莫240幅作品中,他們最終售出了 51幅,成績不俗。
焦點
01/04/2021

一白藝術:希望藝術家明白畫廊存在價值

一白藝術成立於2013年,當時的藝術買賣氛圍,「就同我哋個名一樣囉!一片空白,哈哈!」鄧裕澄 (Emilia)是一白藝廊的行政總監,出於個人對藝術及收藏的熱愛與認識,她於倫敦回澳後決心要在沙漠開這一片荒。接近十年過去,整片生態有稍稍變綠嗎?「從前講藝術品買賣或市場,無人知道是甚麼,到現在大家聽到這件事,即使未必買,他會知道這回事,也很初步地知道拍賣會、藝術家、藝術作品的價值。」
焦點
01/04/2021

劉景愉導演親自解畫
澳門百年放映業紀錄片《解畫》幕後故事

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澳門有一群人大半輩子的人生都離不開「戲」,他們就是見證澳門放映業百年浮沉的老前輩。正於戀愛.電影館放映的紀錄片《解畫》正是邀請行業中碩果僅存的老行尊透過口述歷史的方式,向觀眾「解畫」本地放映業的滄桑巨變;而本期報道我們邀請該片導演劉景愉親自為讀者「解畫」作品背後的創作故事。
報道
01/04/2021

藝術品何價? 本地藝術品買賣的危與機

藝術品的買賣與收藏,從來都只是一小撮人的玩意。即使對藝術愛好者來說,要購置藝術品,或許都是天方夜譚。當文化要轉化為「文化產業」,有質素的藝術品需要轉化為有人願意買單的作品,中間必然需經歷一段發展過程。
焦點
01/04/2021

藝術恆久遠 精品永流傳
澳門原創品牌Preti以古典藝術闡釋珠寶新定義

提到澳門的珠寶金飾,最耳熟能詳的定必是成行成市的連鎖金行或各大奢侈品牌的高端珠寶系列,但近期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則有多篇「爆款」文章聚焦澳門一家遠離遊客區的珠寶小店——澳門原創珠寶品牌Preti。
報道
01/04/2021

定格動畫大師班

在前電腦時代,動畫製作的類型主要分為兩種:其一為主流平面動畫,以手繪為主,畫面以線條及色彩組成,風格變化頗多;另一種是立體動畫,是利用定格方法將木偶之類的立體材料置於背景直接拍攝,加上燈光效果之後,立體感特別豐富,別有一番視覺效果,不過一直沒有平面動畫那麼普及,作品數量少得多。
博客
01/04/2021

連勝街2號G座 ——私記憶、藝術文獻與澳門現當代藝術現場(一)

台灣有部電影叫《藍色大門》,講青春裡那一抹永不褪色的藍。記憶中,澳門三巴門附近也有這樣一扇藍色大門。中學時,我在大門後那座三層高的房子裡,看了拍板視覺藝術團放映楊昌德的電影《一一》,還看過石頭公社的肢體劇場,那些影像和空間的體驗,點滴間形成了我在澳門接觸現當代藝術的初記憶。
博客
01/04/2021

咖啡+酒+書本=?

近十年,除了我們比較常見的大型綜合體書店和獨立小書店外,也有出版商直接開設和自己品牌風格吻合的旗艦式線下體驗店。書店內不但銷售圖書,也有咖啡廳、酒吧、文創產品商店、文化沙龍空間、閱覽室和展覽廳等,有時候更是「妹仔大過主人婆」——咖啡和酒比書本更容易成為主角,頻繁出現在新媒體熱話tag中。
博客
01/04/2021

原創品牌Jester:以創意傳遞澳門土生文化

小丑(Jester)是喜劇角色,無論任何場合,只要有小丑的出現總能聽到歡聲笑語。本土原創手信品牌「Jester」創辦人兼設計師高嘉維(Terence)表示,品牌用「小丑」命名是希望給顧客帶來更快樂的購物體驗。
報道
01/04/2021

春季塔石藝墟創意手作坊接受報名

由文化局主辦的“塔石藝墟”將於4月16至18日及23至25日在塔石廣場舉行,期間將設多場創意手作坊,每場手作坊費用為50澳門元,公眾可由3月26日起透過“塔石藝墟專題網頁”報名參加。
文化局消息
26/03/2021

粵港澳聯推電影劇本深化計劃
助力本澳培養電影創作人才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廣東省電影局及創意香港聯合舉辦的“2021劇透行動—電影劇本深化計劃”即日起至4月20日接受申請,歡迎本澳電影創製作人員踴躍參與。入圍計劃之項目可獲得專業導演、編劇的指導,若被甄選為得獎項目將可獲得獎金。
文化局消息
11/03/2021

《解畫》澳門放映業紀錄片加開公眾放映場次

為加強公眾對澳門電影及相關行業的關注,瞭解澳門放映業百年發展,文化局製作以澳門戲院及放映業歷史為主題的紀錄片《解畫》,並在戀愛‧電影館特設公眾放映活動。由於放映活動反應熱烈,所有場次已登記滿額,現特別於3月至5月加開10場公眾放映活動,有興趣的市民可由3月4日上午10時起透過文化局網頁“網上活動系統”進行網上報名。
文化局消息
02/03/2021

策展abc

喜歡具生活感的人、事與草木。從事商業及文化藝術類策展、品牌市場營銷、活動策劃。藝術及項目管理碩士,旅遊及節目管理學士。在心之感性與腦之理性間漫遊。
博客
01/03/2021

在Clubhouse,一場久違的狂歡

打開Clubhouse進入艾未未出席的「為什麼藝術沒有意思」討論,和一群不認識的人圍繞政治、文化、極權等當代話題耗了一晚,仿佛身處一個網絡時代下的雅典廣場。以往由藝術機構主理的一種話語權被解放,在號稱反極權的人文空間內,甚至連「國家」都會成為藝術家的批判對象。在談及身為一名「文化難民」生活在德國的看法時,艾未未表示當自己感到被歐洲機構當作「人權落後國家內一名人道主義的英雄」時,感到民族主義權威化背後的虛偽,並提到在歐洲「不希望當一個裝飾品」。
博客
01/03/2021

鏡頭後才是照片的主角:私攝影

安達祐實自12歲起便被注視,卻甚少見過她這樣的姿態。大白天,撐着大肚子躺在沙發上,穿着一件洗舊了的T恤,T恤下微凸起的乳頭隱約可見,胯下夾着一根香蕉沉沉睡去。
博客
01/03/2021

轉譯與故事行銷:新媒體時代的必殺技

北朝寶寶心裡苦怎麼辦?到街頭造佛像,求慰藉。明代文人也喜歡寫打卡式遊記、炫耀文,你知道嗎?
博客
01/03/2021

上京取經 市場前沿經營理念全接觸
澳門文創界:故宮文創交流之旅收穫豐

為學習故宮文創的先進經驗,文化局於去年12月組織十家本地文創企業的代表赴京交流。有參與的設計師受其「主動出擊」的策略感染,擬推出自家原創IP;有參與者通過此行接觸「盲盒經濟」,並計劃生產同類商品;也有參與的企業指,故宮文創的經驗有助本地業界建立更系統的品牌經營理念。
報道
01/03/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