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文化發展基金兩項影視資助計劃接受申請

文化發展基金推出“澳門元素”影視宣發資金補助計劃、“澳門取景"影視拍攝資金補助計劃,支持具澳門元素影視作品投入市場,加強宣傳澳門城市形象及提升國際知名度,帶動文創及旅遊的聯動性,推動澳門影視產業發展。
業界新聞
04/07/2023

回音計劃——音樂創作營接受報名

由文化局主辦的“回音計劃——音樂創作營”即日起至7月14日接受申請,歡迎本澳音樂創作者踴躍參與。入選學員將由專業音樂製作人指導,深化音樂製作及詞曲創作的技巧。
文化局消息
20/06/2023

2023劇透行動電影劇本深化計劃接受報名

“劇透行動—電影劇本深化計劃”即日起至7月19日接受澳門電影項目申請,歡迎本澳電影創製作人員踴躍參與,成功入圍計劃的澳門項目可獲得專業導演、編劇的指導,更可獲得獎金最多9萬澳門元。
文化局消息
14/06/2023

深圳文博會澳門創意館接受參展申請

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將於2023年6月上旬在深圳舉行,文化局將組織本澳文創業界參展,並設立“澳門創意館"推廣本澳文創產品與服務,促進產業交流發展,參展申請期由即日起至4月19日中午12時,歡迎本澳從事文創產業的社團或公司遞交申請。
文化局消息
12/04/2023

文化局辦藝墟走進大灣區 一連兩周赴廣州推廣本澳文創品牌

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創領域的交流合作,文化局舉辦“藝墟走進大灣區”活動,組織本澳文創單位於3月3日至5日及10日至12日參與廣州自力市集,推廣本澳文創產品。
文化局消息
03/03/2023

《無間道》二十周年

2022年12月12日,是《無間道》上映20周年紀念。很多研究港片的愛好者,會把《無間道》作為香港電影的分水嶺。在《無間道》之後,香港電影的警匪類型走向了新高度,從以往的動作槍戰為主,改為以營造戲劇張力的文戲為主。臥底為題材的故事也有了全新的詮釋。
博客
14/02/2023

飛出澳門的海鷗——訪導演孔慶輝

歐洲五大影展之一「第52屆鹿特丹影展」於2022年12月公布獎項提名名單,入選「未來之光」單元的包括澳門電影《海鷗來過的房間》。海鷗是候鳥,可以飛很久、飛很遠。在鹿特丹之前,早已飛進台北金馬影展,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攝影及音效。這部電影是導演孔慶輝耗時八年創作的首部劇情長片,過程漫長且孤獨,經歷靈感枯竭,漸漸與筆下角色如鏡像般相似。
報道
14/02/2023

春季塔石藝墟徵集攤主及創意手作坊計劃

由文化局主辦的春季塔石藝墟計劃將於4月20日至23日及27日至30日在塔石廣場舉行,現徵集攤主及創意手作坊計劃,藝墟攤位報名期由2月1日至21日,創意手作坊計劃報名期則由2月1日至14日,歡迎有意者報名參加,報名費用全免。
文化局消息
01/02/2023

Chí Chí Jewelry Design——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

Chí Chí Jewelry Design創辦人張芷澄(Fornia)於2022年底開了第一間Open Studio,這個集珠寶藝術展示、工作室與咖啡於一身的空間是Fornia的理想基地……
報道
26/01/2023

黃嘉麗自導自演《OMG!求戀期》:
求愛不如自愛!

在兄弟班藝術會一眾夥伴的支持下,Leann決定將搞笑的求戀經歷輯錄成「秀」,於去年12月自導自演多場《OMG!求戀期》,為澳門人發送「笑彈」,並啟發現代女性思考「愛」的定義——與其盲目求愛,不如狠狠愛自己!
報道
26/01/2023

澳門影像新勢力2023徵集計劃書

為推動錄像藝術發展,鼓勵澳門獨立影片製作人創作更多本地影片,文化局主辦的影片創作委約計劃“澳門影像新勢力”由即日起至3月8日徵集影片製作計劃書,歡迎對錄像創作有興趣的人士參與。
文化局消息
13/01/2023

聯通世界後最想去的書店

若數我最想在開放後前往朝聖的獨立書店,心目中的理想彈幕,自然依次彈出兩個名字:一個是位於美國波特蘭,已經發展為連鎖書店的全球最大獨立書店Powell’s Books;另一個則是位於吉隆坡Mid Valley City內高端購物商場的Powder Room。
博客
11/01/2023

凱瓏3D光雕作品展演本地製作實力

澳門年度光影盛事「光影節」於2022年以「幻彩耀濠江」的嶄新形象登場,當中引入不少創新元素,其中一項便是舉辦「3D⁠光⁠雕⁠表⁠演⁠作⁠品公⁠開⁠徵⁠集⁠計⁠劃」,由凱瓏文化旅遊及發展有限公司(下稱「凱瓏」)製作的《創意之都,魅力小城》奪得「最優秀作品」,於活動期間在中國國貨大樓展演。凱瓏業務開發總監蔡國駒表示,澳門深厚的歷史底蘊為3D光雕創作提供大量素材,本地團隊的優勢是能將小城故事演繹得更「在地」,期望是次作品能讓公眾看到本地企業製作大型3D光雕表演的實力。
報道
09/01/2023

【澳門時尚快閃店】澳門原創服飾品牌招募

為進一步宣傳和推廣本澳原創服飾品牌,支持本地品牌“走出去”,拓展本地原創服飾品牌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銷售渠道,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澳門時尚快閃店”活動計劃於2022年12月9日至11日在珠海長隆海洋王國外海洋廣場 (富祥河畔)舉行,“澳門時尚快閃店”為獨立展銷營運空間,活動將與“澳門‧橫琴藝墟”同場舉辦,以發揮聯動效應。
業界新聞
18/11/2022

文化局推出澳門炮竹業館藏文化品牌產品徵集計劃

為輔助及推動澳門原創品牌的發展,文化局推出“澳門炮竹業館藏文化品牌產品徵集計劃”,由11月15日至12月30日接受申請。
文化局消息
11/11/2022

秋季塔石藝墟徵集攤主及創意手作坊計劃

由文化局主辦的塔石藝墟將於11月17日至20日及24日至27日在塔石廣場舉行,並自8月24日上午10時起至9月14日晚上12時招募藝墟攤主及徵集創意手作坊計劃,歡迎有意者報名參加,報名費用全免。
文化局消息
24/08/2022

文化局“劇透行動”及“回音計劃”申請期延至本周五(5日)

為配合特區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由文化局主辦的“2022劇透行動—電影劇本深化計劃”及“回音計劃‧詞曲創作營”申請截止期將延至本周五(8月5日)下午5時,而上述計劃之課程亦會延期進行,具體日期將另行公佈。
文化局消息
01/08/2022

回音計劃‧詞曲創作營下周一(6日)接受報名

為培育澳門具才華和潛質的詞曲創作者,進一步提高澳門原創音樂創作水平,由文化局主辦、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協辦的“回音計劃‧詞曲創作營”(下稱“回音計劃”)將於6月6日至7月1日期間接受申請,歡迎本澳詞曲創作者及音樂人報名參與,入選者將於8至9月接受專業指導,經評選的三名最具潛力之學員可獲獎金1萬澳門元。
文化局消息
01/06/2022

O.N.E.─衝出澳門的純素皮具品牌

O.N.E.是近年來備受歡迎的澳門原創皮具品牌,由半途出家的年輕設計師黃嘉文於2016年所創立,2020年她更完成了品牌產品從真皮到純素皮革物料製作的轉變,以簡約百搭的設計又環保理念收獲大量關注,其產品除了熱銷港澳以外,更成為不少外國時尚博主推薦的必備搭配單品,經常於不同的社交平台及時尚報道中出現。
報道
01/05/2022

電影劇本深化計劃下周一(25日)接受報名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廣東省電影局及創意香港今年繼續聯合舉辦“劇透行動—電影劇本深化計劃”(下稱“計劃”),旨在為培養電影創作人才,促進電影製作,催生更多具創意的電影作品,澳門電影劇本項目於4月25日至6月24日期間接受申請,歡迎本澳電影創作人員踴躍參與,入圍計劃之項目可獲得專業導演、編劇的指導,粵港澳三地將各自選出2個代表項目,最終從6個項目中甄選出2個得獎項目,得獎者將可各獲得獎金8萬澳門元。
文化局消息
22/04/2022